(德國之聲中文網)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周四在記者會上表示,10月28、29日兩天,中美軍方高層舉行了視頻會議探討兩國在危機發生時怎樣確保聯絡的事宜。

吳謙告知,美國防長埃斯帕爾(Mark Esper)駁斥了美國媒體有關軍方正在研究使用無人機攻擊南海海域被中方控制的島礁的報道,該報道稱,美國正在制定一份方案,一旦美國總統大選出現不利於特朗普連任的選情,將發射MQ-9無人機,制造所謂的“10月驚奇”,幫助特朗普勝選連任。

根據香港0一的說法,“10月驚奇”在美國的政治語境下指參選一方特意安排好時間點爆出新聞,以改變投票者的想法,影響民意,使選舉結果對自己有利。“10月驚奇”每到美國總統大選11月最後投票前都會出現。

吳謙在周四的記者會上說,埃斯帕爾表示,美國無意對華制造軍事危機。吳謙還表示,“我們呼籲美方繼續保持對話,信守諾言,采取措施,避免在海空領域挑釁中方軍隊”。

據吳謙介紹,中美雙方的危機溝通工作組還計劃在11月中旬就人道救援、年底前就海上安全舉行視頻會議。

離美國總統大選最終投票還有幾天的時候,國防部長與國務卿出訪亞洲呼籲該地區同華盛頓攜手合作,抵抗來自中國的威脅。中國則狠批美國的“冷戰思維”以及“零和博弈”的指導思想。

美國五角大樓發布的相關聲明沒有說明埃斯帕爾是否參加了視頻會議,但表示會議為“避免及管控危機、降低軍隊風險”的原則提供了機會。

該聲明還寫道,“雙方一致對設立機制、保障危機溝通的重要性表示贊同,申明旨在防範危機以及評估對危機善後處理進行定期交流的管道有著重要意義。”

李魚/洪沙(路透社等)

© 2020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