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向來有刀砧日不宜動手術的說法。(圖/記者黃彥昇攝)

台灣向來有刀砧日不宜動手術的說法。(圖/記者黃彥昇攝)

農民曆在台灣的民間扮演重要的角色,裡面有記載重要的民俗節慶以及神明聖誕,同時也有很多看起來像密碼的文字,以往保庇NOW就曾介紹過麒麟日、鳳凰日,看起來就是吉祥的好日子,也會看到今天要介紹的刀砧日這種看起來有點可怕的日子。

台灣向來有刀砧日不宜動手術的說法。(圖/記者黃彥昇攝)

刀砧從字面上來解釋就是菜刀以及砧板,可以說是家家戶戶的廚房都必備的廚具,但如果從字面上來解釋認為這一天是適合下廚做菜的日子,那誤會可就大了。

刀砧日的時間其實是固定的,春天的亥日子日、夏天的寅日卯日、秋天的巳日午日、冬天的申日酉日。所以在擇日學中有「春逢亥子是刀砧,夏值寅卯定煞眞,秋月巳午無差錯,冬歸申酉血光身」的口訣流傳下來。

有一種說法認為,刀砧日不可動刀,舉凡伐木、蓋房、做新衣、針灸、動手術,與刀有關的諸事都不宜,因為刀砧主兵禍、血光,所以在刀砧日應該避免一切與刀有關之事。如果在這一天動刀,可能會有血光之災,如果是開刀動手術,可能會有不預期的傷害,或者是要再動第二次手術。更誇張的說法是,刀砧日所以吉事通通不宜。

但也有另外一種說法,認為刀砧日意指「禁用刀砧」,就是當天不要使用菜刀、屠刀,而且只限定於屠宰業者,說的詳細一點,就是會同時使用到刀與砧板兩個工具謀生的人,例如市場內的魚販、肉販,同時刀砧日除了禁止見血光,也不可殺生。這一派的說法認為,現在民間流傳的刀砧日不可開刀動手術是種嚴重的誤會,因為醫生動刀是救人,而非殺生。

雖然台灣人的生活大多離不開農民曆,但是在科技日新月異,節奏快速的現代社會,大多數的人不可能完全按照農民曆過日子,雖然先人留下的智慧可以好好研究,但大多數的情況下農民曆真的僅限參考,而且農民曆是通書的極簡化版本,若真的要擇日,單憑一本農民曆是絕對不夠的。雖然農民曆很有趣,但全照書中指示去做,想必也是另一個令人苦惱狀況。(編輯:黃彥昇)


新冠肺炎疫情慘重 人手一本的農民曆早預言?
習俗百科/男女有別 麒麟日是男性專屬婚嫁吉日
麒麟日鳳凰日 補財庫男女有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