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婦人遭「子宮避孕器」穿過膀胱長結石。(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裝子宮孕器的人要注意!58歲的王女士,半年來經常泌尿道感染,又容易頻尿,直到泌尿科透過驗尿及X光,才發現已拿掉子宮的她,子宮避孕器竟還留在骨盆腔內,並且穿過膀胱在內側長出一顆結石,透過外手術,才終結她的困擾。


以為子宮切除了就沒事

長安醫院泌尿科醫師黃煒軒表示,因為患者已經到了停經年齡,發現仍有子宮避孕器時,要她去婦產科拿掉,沒想到病人竟回答「子宮20年前就因為疾病拿掉了....」於是安排做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子宮避孕器已穿過膀胱在內側長出結石!


黃煒軒說,婦人的避孕器萬幸沒進入腹腔內,不然後果不堪設想。留在骨盆腔內的異物很容易因人體尿液在上面產生結石,而且愈長愈大顆,再加上它穿過膀胱造成不舒服,所以會一直造成她長期的頻尿。


若是一直沒有發現,這個藏在她體內多年的子宮內避孕器,就會造成她一直反覆泌尿道感染及結石。


反覆泌尿道感染常做的檢查

反覆泌尿道感染發生,醫師會視情況安排進一步檢查,例如腹部X光、膀胱腎臟超音波、膀胱內視鏡等,因為神經性膀胱、排尿障礙、結石,甚至泌尿腫瘤都可能以反覆泌尿道感染表現。


像王女士這樣實屬罕見,呼籲一旦出現反覆泌尿道感染,一定要盡早至泌尿檢查治療。


原文請見:子宮避孕器躲「這裡」20年 害她反覆泌尿道感染又結石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