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放寬作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措施正在採取的大規模活動入場限制,日本神奈川縣政府及職業棒球隊DeNA海灣之星等30日啟動了驗證該隊在橫濱體育場(橫濱市)對陣阪神虎隊的比賽中,觀眾上座率超過上限的50%時影響的首次調查。驗證中使用高精度攝像頭和二氧化碳測量儀器,首日目標為規定人數32,402人的80%,將分階段增加人數,在三連戰最後一天11月1日力爭實現滿員。

  橫濱體育場已成為明年夏季東京奧運會棒球和壘球比賽場館,此次驗證將成為面向奧運會和殘奧會的參考案例。

  進行了視察的經濟再生擔當相西村康稔表示「想推進探討採用技術能否進一步放寬(入場限制)」,神奈川縣知事黑岩祐治強調意義稱「面向舉辦奧運,如果沒有誰邁出腳步就無法向前推進。這是非常大的一步」。

  球隊展示了比賽前使用的設備類用品。NEC公司(位於東京)應用人臉識別技術,根據設於看台的高精度攝像頭等總計13台設備拍攝的視頻,調查觀眾的流動和口罩佩戴率。

  連我(LINE,位於東京)在廁所及商店等人群容易密集的場所設置信號收發器。觀眾通過智能手機應用軟體(APP)可以確認擁擠狀況。

  此外還用二氧化碳測量儀器及風速儀檢查換氣等狀況,並用手機位置信息調查車站及鬧市區的人流。基於此次驗證中收集的數據,還將用超級計算機「富岳」分析加油助威等產生的飛沫造成的影響。

  為了促使觀眾增加,球隊以定價六五折的價格銷售了三連戰的門票。同樣的驗證還將於11月7日和8日在東京巨蛋舉行的讀賣巨人隊對陣養樂多燕子隊比賽中實施。

  日本政府目前將包括體育在內規定人數超過1萬人的大規模活動入場限制設定為可容納人數的50%。觀眾動員重啟的7月10日以後以5000人為上限,而9月19日放寬。(共同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