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降低職業安全與風險,公共安全是不分職場都應該優先建立與落實的文化,肩負台灣能源供應重任的中油公司,為了更加落實油庫區安全文化,委託台灣環境公義協會邀請專家學者,選定基隆營業處作為安全文化建立的示範區,並透過研討會將各界專家的建議傳傳達到各地營業點,逐步精進所有員工的安全文化素養。

「中油有三件事最重要,公安、環保、最後才是績效。」中油副總經理黃仁弘指出,文化是一種意念,內化之後就會具體執行在工作上,需要長期不斷的累積,傳承與教導更為重要,除了既有的安全規範,也要適時聽取專家建言,期許參與研討會的同仁將心得傳承到單位當中,才能慢慢建立安全文化素養。

中油油品行銷事業部執行長羅博童說:「所有油庫都好,中油才會好。」以兩年前湖西油庫發生的漏油事件來說,親自前往現場參與協調解決的他有深刻感受,因為不少場次跟地方自救會討論,除了場面火爆,都發現不少居民寧可不要賠償,還希望中油撤出澎湖。

「38年前年中油承接政府使命,不計虧損提供離島居民油品,但是一次漏油事件,就把這些年來的貢獻毀於一旦。」羅博童認為,中油將各種規章制訂清楚,在各領域都盡力完備,但是基層沒有落實的話,期待的安全環境與文化還是無法真正建立,希望同仁從部門內部檢討思考,才能真正做到最好。

台灣環境公義協會理事長洪正中表示,油庫區的安全顧慮,不只漏油問題,還有爆炸、著火、防災、防恐、防破壞等諸多安全顧慮。顧及層面也不只油庫本身,還包括油管、油槽、油罐車等層面。

中油建立安全文化示範區,並透過研討會說明會方式,期待逐步精進所有成員的安全文化素養,引進新制度管理,再推廣至其他的油庫區。洪正中表示,今年6月開始,偕同國内專家學者以作業安全分析的方式,進行數次安全評核與診斷,並陸續透過兩場研討會,協助中油將安全文化推廣到各地方單位,同時也希望扭轉國人對油庫區過去的誤解。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