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吕欣憓曼谷30日专电)泰国反政府示威浪潮不断,前黄衫军领袖公开呼吁军方考虑政变,让社会回复平静,但军方出身的副总理普拉威被问及此事时否认未来会有任何政变。

泰国从7月开始掀起一波又一波的反政府示威浪潮,抗议人士要求总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下台、修宪及王室改革,抗议活动从10月14日起持续升温,连日来在曼谷天天都有大大小小的街头抗议示威。

拥护王室的前人民民主联盟(People's Alliance for Democracy)领袖林明达(Sondhi Limthongkul)日前录制一段影片并放在脸书,他在影片中公开呼吁军方政变。他表示,政变并不是邪恶的,泰国需要一个团结的政府。

林明达表示,任何想要政变的人不会再犯下像国家和平秩序委员会(National Council for Peace and Order)扩张权力的错误。他认为,政变的人要带来和平,并把权力交给泰王瓦吉拉隆功(King Vajiralongkorn),再由瓦吉拉隆功建立一个全民政府。

国家和平秩序委员会是2014年军方政变后成立的组织,由时任陆军司令的帕拉育兼任主席,并废除参众议院,由军方全面接掌国家。2019年3月泰国举行国会选举,2019年7月民选内阁上任后,国家和平秩序委员会正式解散。

曼谷邮报(Bangkok Post)报导,泰国副总理普拉威(Prawit Wongsuwan)昨天被问及此事时表示:「不会有任何政变。」

而泰国国会正在考虑成立一个和解委员会,解决目前日益升高的冲突情势,参加人员除了官方代表和参众议员外,还要有抗议人士代表、专家学者及持有不同意见的人。

反对党前进党(Move Forward Party)已表态愿意加入和解委员会,但是前提是帕拉育辞职且委员会愿意讨论王室改革的议题。(编辑:陈惠珍)109103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