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侯姿莹新加坡30日专电)受疫情影响,亚太经济合作(APEC)领袖峰会将首度以视讯方式举行。主办国马来西亚表示,峰会将聚焦各经济体因应疫情的作法及「APEC后2020愿景」,预计也将发表领袖宣言。

今年APEC经济领袖会议将于11月20日登场。受到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影响,马来西亚决定今年峰会以视讯方式进行,这将是21个APEC经济体首度以视讯方式举行领袖峰会。台湾也是会员体之一。

担任今年APEC资深官员会议主席的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官员海尼尔(Hairil Yahri Yacoob)今天在APEC秘书处举办的线上记者会说明领袖峰会周的相关规划。

他指出,APEC双部长会议将于11月16日举行,预计将发表部长声明。领袖会议接著于11月20日晚上8时登场,各会员经济体回复出席确认的截止日订于下周。

有关今年领袖会议议程,海尼尔表示,会议将聚焦讨论各经济体为减缓疫情造成健康、经济冲击所做出的因应,以及通过「APEC后2020愿景」(APEC Post-2020 Vision)。

他说,「APEC后2020愿景」将取代今年到期的「茂物目标」,作为区域未来数十年发展的参考指标,内容涵盖投资、数位化及创新、包容性及永续性等。目前各会员经济体的资深官员正紧锣密鼓讨论,做最后定案,预计领袖会议将宣布这项文件的正式名称。

另外,海尼尔也表示,有信心今年能顺利产生「领袖宣言」。「今年的宣言十分重要」,过去几年,领袖宣言面临难产,因此为了确保所有会员经济体能达成共识,宣言内容将反映APEC的多元性,也希望有助未来经济复苏。

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自年初以来肆虐全球,不少国家正面临第二波疫情来袭,冲击各国经济。APEC政策支援小组主任丘伟贤(Denis Hew)指出,APEC经济体今年整年的国内生产毛额(GDP)预期将萎缩2.5%,相当损失1.8兆美元的产出。(编辑:林憬屏)109103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