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侯文婷高雄30日电)政府将开放含莱克多巴胺猪肉进口,高雄市议会今天举行专案报告,高雄市长陈其迈回应议员质询,他承诺争取经费、查验量增10倍,并在年底前盘点团膳契约及夜市肉品溯源系统。

高雄市议会上午进行「食品安全卫生管理」专案报告,无党籍高雄市议员黄捷指出,扩大开放含莱克多巴胺肉品进口引发民众担忧,但高市府仅增3名稽查人员,质疑查验肉品人力不足。她也提到,学校午餐团膳契约需修正,但明年开放进口后,已发包厂商契约恐出现空窗期。

陈其迈表示,目前一年平均查验120件,将向中央争取经费并以市府预算支应,补足检验机器和人力,增加10倍以上查验量,检验量能全开足够,也不会排挤其他检验业务。针对团膳契约及夜市猪肉食品溯源系统,陈其迈则允诺明年1月1日开放进口前盘点完成。

另外,高雄市议会国民党团研拟提案修订「高雄市食品安全卫生管理自治条例」,要求不得检出乙型受体素(俗称瘦肉精)。亲民党市议员吴益政、国民党市议员王耀裕也询问,市府可否以自治条例订定更严格的「零检出」规定。

对此,高雄市法制局长王世芳回应,若是中央专管事项,地方自治条例抵触中央法规会被宣告无效。根据宪法规定,公共卫生属中央立法并专管事项,中央已订定食安法,地方不能抵触,但尊重议会提案权,市府则会看中央怎么处理。(编辑:谢雅竹)109103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