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义县长翁章梁有条件支持美莱猪进口,遭在野党议员围剿砲轰。记者鲁永明/摄影

莱克多巴胺美猪明年进口,民进党完全执政的嘉义县,议会国民党议员詹琬蓁提案,修改嘉县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条例,不得检出乙型受体素并订罚则,获18名全部19名过半议员连署支持;上午议会讨论提案,县长翁章梁立场与中央一致,表达有条件支持美莱猪进口,遭国民党团联手无党议员砲轰,议长张明达打圆场,最后议决通过俢法提案。

翁章梁说,食安自治条例是否增修,要再研议,依地方自治法规及宪法,食安卫生是否属地方自治事项,是否抵触中央法规,还有争议,他支持加入国际贸易组织,对美莱猪进口有条件支持,他的立场是照国际标准,肉品标示清楚,强制稽查,加强稽查人力。

国民党团议员李国胜、詹琬蓁、王启澧痛批中央鸭霸,强制瘦肉精美猪进口,地方制定畜牧场设置自治条例、电子游艺场管理自治条例,都比中央法规严格,都未抵触中央法规,地方订食安自治条例保障人民健康安全,为何会抵触中央法规。

李国胜批说,逾过半议员连署要修法,但翁县长却不同意修食安自治条例,不敢对中央说不,硬起来,是否要去中央当农委会主委?他要翁下周定期会到议会针对莱猪议题做专案报告。无党议员何子凡批翁不顾县民健康,不像同为绿营台南市长、桃园市长有政治智慧,「你是官派,还是民选首长?」

王启澧、詹琬蓁批县府无法做到百分百肉品标示,未编预算增加稽查人力,卫生局代局长赵纹华说,编预算增加食安检验仪器及人力。议长张明达说,不分党派议员连署提案修法,也要不抵触中央法规,提案通过,要翁县长研议修法提交议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