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叶臻桃园30日电)桃园市议会今天三读通过「桃园市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条例」修正案,规定莱剂零检出,但因与中央法规抵触,将送行政院审核。桃园市长郑文灿指出,由中央统一解释,尊重中央决定。

桃园市议会提案修正「桃园市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条例」,将原先的猪肉及其制品不得检出乙型受体素规范,修正为牛、鸡、猪等所有供人食用的肉类及其制品,都不得检出乙型受体素包含莱克多巴胺,并要求食品业者提供来源证明。

修正案今天经桃园市议会二、三读后无异议通过,但中央开放含莱克多巴胺美猪自明年起可以进口,修正案要求零检出的内容与中央法规抵触,因此将依程序送请行政院审核。

郑文灿今天接受媒体联访时表示,现在很多县市的版本与中央政策并不一致,食品安全卫生法及地方制度法对于相关规定是比较明确的,「这个应该由中央来统一解释,避免造成一国多制,解释的方向尊重中央决定」。

郑文灿指出,未来最重要、该做的是国产标示一定要彻底执行,从源头管理到末端的稽查都要彻底执行,「相信台湾的国产猪肉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要让食品安全在一个稳健制度上进行,要做更好配套。

嘉义市等县市自治条例规定莱克多巴胺零检出,卫福部次长薛瑞元28日在立法院答询时表示,已善意提醒地方自行检讨,依照食安法,动物用药的残留容许量是由中央主管订定,明年若仍抵触,将以公告方式宣布自治条例无效。(编辑:戴光育)109103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