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陆委会官员说现在两岸进入「准战争状态」,大陆国台办被问到这个问题,发言人罕见语塞停顿好几秒,最后尴尬笑说能不能问下一题,倒是我国国安局长邱国正坦言两岸关系确实很紧张,而陆委会主委则是快闪避谈。


图/TVBS

记者vs.陆委会主委陈明通:「主委想要请教一下,两岸已经进入准战争状态吗?因为对岸被问到这个问题时候语塞,你怎么看,谢谢谢谢。」


或许是听到敏感字眼,陆委会主委陈明通转身就走,只是两岸真的如前陆委会副主委赵建民说的,进入「准战争状态」吗?


记者vs.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进入准战争状态,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我们先问下一个问题好不好。」


咦,这问题不知是没准备到,还是根本没列入考量,只见国台办发言人罕见当机42秒,倒是我国国安局直言,台海情势确实很紧张。


图/TVBS

国安局长邱国正:「台海最近的确是蛮紧张的,大家有目共睹,所以我们不管国军或者我们情治单位是更加要密切注意。」


那到底怎么样算是「准战争」,其实就是指「灰色冲突」,双方处于打跟不打之间,2004年时任副总统的吕秀莲曾提出,但在国际法中没有这个词汇,过去像是1996年台海飞弹危机,我国也都没有宣布进入这个状态。


国民党立委陈玉珍:「我觉得台办这样迟疑式没有回答那样问题,其实对台湾来讲是一件好事。」


图/TVBS

民进党立委何志伟:「现在就不是准战争状态。」


但就在台海紧张之际,美国国防部说和大陆官员已经在28、29日召开视讯会议,讨论危机沟通、危机预防和管理,能不能解决问题不知道,但一方面也坐实了两岸紧张升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