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中心/综合报导

我国开放进口莱猪一事,闹得沸沸扬扬,朝野已僵持近两个月,包括台北市、台中市、彰化县、嘉义市、云林县以地方自治法限制莱猪,桃园市议会今(30)日三读通过「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条例」修正案,明订「本市所贩售只牛、鸡、猪等所有供人食用之肉类及其他相关产制品不得检出乙型受体素包含莱克多巴胺」。对此,市长郑文灿受访表示,「这应该由中央统一解释,避免造成一国多制,至于解释方向尊重中央决定。」

桃园市长郑文灿(图/翻摄自郑文灿脸书)

郑文灿表示,现在很多县市的地方版跟中央的政策很不一致,他认为食品安全卫生法跟地方制度法,对于食安的规定是比较明确的,「我想这个应该由中央统一解释,避免造成一国多制,至于解释方向尊重中央决定。」

郑文灿指出,他认为未来最重要的是「该做的国产标示一定要彻底执行,该做的稽查不管从源头管理到末端的稽查都执行彻底‧」他相信台湾的国产猪肉是非常的具有竞争力的,让食品安全在一个稳健的制度上进行做更好的配套。

国民党籍议员舒翠玲主导提案,加严修正为桃园市贩售的牛、鸡、猪等所有供人食用肉类,不得检出乙型受体素包含莱克多巴胺,并进一步要求食品业者提供来源证明,相关提案今三读通过。

对此,民进党议员王浩宇让他直呼「我衷心希望,未来在桃园还可以吃到美国牛肉,因为真的很好吃。」他也表示,重点是地方自治条例不能跟母法抵触,「这样送中央会OK吗?通过一个与中央母法明显抵触的提案,恐怕象征意义会大于实质意义。我衷心希望,未来在桃园还可以吃到美国牛肉,因为真的很好吃。」


国民党议员提案通过(图/翻摄自王浩宇脸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