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至中臺北30日電)朋程科技公司董事長盧明光今天獲得大同大學頒贈名譽博士學位,肯定他白手起家,將臺灣電子業推向世界舞臺。盧明光感謝母校栽培,並說會繼續實踐大同大學「工業報國」的精神。

根據大同大學提供的資訊,盧明光於1970年畢業於大同工學院(大同大學前身)電機系,至今剛好滿50年。盧明光於1998年創立朋程科技,經過多年努力,成為全球市佔超過53%的汽車整流器供應商,2007年再接任中美矽晶董事長,期間完成4次跨國併購,使子公司環球晶圓成長為全球第3大矽晶圓廠。

盧明光從「打工仔」開始,一路做到公司負責人,他今天在名譽博士頒授典禮上,以「感恩的人生」發表演講,提到在大同公司工作時,創辦人林尚志將營利分贈給員工,他一共獲得3萬股,是人生的第一桶金,對此充滿感恩。

作為主管,盧明光曾經非常嚴厲,曾問部屬「可以為公司而死嗎?」但隨著接觸禪修,逐步修正行事風格和為人相處之道,如今他相信因緣,並對國家社會、同事和周遭的人充滿感恩,「只有感恩、再感恩。」

盧明光認為,大同大學校訓「正誠勤儉」影響了他的一生,未來將持續協助環球晶圓、中美矽晶結合國內企業,發展第三代半導體產業。他也會繼續實踐母校「工業報國」的精神,協助發展臺灣高頻5G產業及高功率的電動車和混電車產業,並將朋程科技從內燃機汽車整流器轉型為電動車和混電車驅動器的全球領導廠商。

大同大學校長何明果表示,盧明光白手起家,將臺灣電子業推向世界舞臺,同時長年關注學術傳承、人才培育與環保議題,回饋社會不遺餘力,是大同師生為人處事及創業的最佳典範。大同大學頒授名譽博士學位,表彰盧明光對國家、社會的卓越貢獻,感到與有榮焉。(編輯:李錫璋)1091030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