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观地说,时至2020年的北京交通已经比10年前要好很多了。

北京交通之所以被人诟病,其根本原因是世界上每一个大城市都会经历的,由于经济发展的马太效应而导致的人员的快速集聚,而且大部分人都集中在中心城区(大约在四环内范围)。

大城市比起小城市来讲,其优势正在于此。大城市拥有更多的人口多样性和机会做生意和挣钱的成功率要比在小城市高的多。这就是为什么人们总爱来到大城市的原因。

北京市并不是不清楚这一点,这么多年来若干版本的规划中,一直在想办法解决大城市病可能带来的种种问题。规划了很多卫星城新城,规划投资建设了多条地铁线路,城市快速道路,规划建设了多个商务区。

核心目的就是为了把由于过去集中造成的城市病通过疏解手段分散到其他需要发展的区域。

然额谈何容易。人们之所以会集中在中心城区,其原因就是中心城区资源更加丰富,城市功能更加成熟,最为关键的一点是——更有趣。综合来说,就是中心城区的吸引力更大。

说实话,很难让人口从有吸引力的区域主动迁移到没有吸引力的区域。

北京的规模实在太大了。北京总人口数超过台湾全省,最有吸引力的区域全部集中于四环之内。而四环路以内的交通格局已经很难改变。

那么引导人口迁移和中心城区的改造只好同步进行。一方面,提高中心城区之外区域的吸引力,包括副中心建设,大量的城市郊野公园的建设,地铁的建设等,类似环球影城的重大项目绝对不会像国家大剧院和鸟巢那样落户在中心城区。

另一方面想尽一切办法提高中心城区已有道路资源的使用效率,比如把部分街道变成单行线,严格进行停车管理,甚至想方设法开设出一些新的道路(这是最困难的一条,任何单位的内部道路都不愿意向社会开放)。

而最关键的一招则是在疫情之后偶然被发现,那就是大力推行互联网居家办公的方式,让以前必须的会面变的可以在互联网上进行,这样就可以有效降低出行需求。

疫情期间,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学会了这种方式。因此尽管由于乘坐公共交通的风险的缘故,导致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提升,但就我个人感觉,受影响的也仅仅是小区的停车场显得越来越不够了,但是道路上的交通拥堵并没有明显的加剧(我本人住在东城区,是中心城区里面比较核心的行政区)。

回到问题本身,造成北京交通拥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这些问题在任何一个国际级城市的发展过程中都面临过。但是北京市这么多年来一直在努力的解决,这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但回溯这10多年来的努力,还是能够看到很大的变化,我对未来北京城市的交通也抱有很高的期待,相信未来北京的交通会变得比现在还要好。

2018-2019中国城市更新发展报告/中国城市科学研究系列京东去购买?


拥堵原因:1. 北京堵的地点 主要在环线的西北角和东北角,主要因为与网状城市不同的是,北京城中间是不能通高架的故宫;2. 拥堵的时间主要是早晚上下班高峰,原因是商业区太集中在几个地方;3. 车太多

改善方法:1. 密集修地铁,尤其需要修成有中心作为核心交叉点的网状地铁;2. 多发展一些商业区,教育资源 也要更分散地规划,红绿灯自动智能,高峰时期公交专线开放 但是对私家车收高昂的拥堵费(这条不确定);3. 减少车数量,或增加车共享程度

主要障碍:我也很想知道


先说结论,当然有改善的可能,只要政府愿意,有什么是不能改善的?

主要的障碍,非常简单,建国初期,城市规划衍生的问题,即小区封闭式管理导致。

若是把各小区围墙,乃至小区内部的道路拓宽可同行,洒家捂著脑门都可以说,北京的交通压力至少可以缓解80%。


写了好多,被判违规自动删除了

不想说了,看看《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就明白了


主要障碍在于车多!并且还会越来越多。相信北京政府,一定能解决交通问题!


没有可能,太傻逼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