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与恶都是人天生就有的本能,是生存的必要。打个不太确切的比方,人出生的时候就好比一台刚出厂的电脑,在BIOS中已经预装了最底层的程序,这就是基因赋予的本能。这些本能包括善的一部分,就是与他人协作、分享的本能;也包括恶的一面,就是与他人竞争,保证自己存活的本能。

这些本能就像一个又一个子程序,受到外界刺激时就会开始运行。在一个物质充裕、秩序完善的社会里,善的本能会更多的触发,而在一个物质匮乏、秩序破坏的社会里,恶的本能会更多的触发。

后天学习的知识就像电脑出厂后,安装的各种应用程序,它会对人的行为有影响,但优先顺序比BIOS中的程序低,这种后天安装的程序一般称为知识和理性,通常它是无法战胜本能的。一但受到外界刺激,人体总是最先响应优先顺序高的本能,而知识和理性处于中断执行状态。

本人有过一次强烈体验。那时候还在上学,突然地震,大家一起狂奔,老师是一个比我们大不了几岁的小女生,摔倒了,没人去扶,大家一直跑到操场才停下。其实教学楼能抗大口径榴弹炮的直接命中,八级地震都没问题,躲在教学楼里最安全。但当时人的脑子一片空白,不会理性思考,也不会有同情心,就是逃跑。逃命是人体最底层的本能,优先顺序最高,一但触发,所有程序全部中断,直到逃命程序执行完成,才会继续执行其他的程序。

如果一个社会恶行变多,说明这个社会要么物质相对人口变得匮乏,或秩序逐渐破坏,或二者兼有。从历史经验来看,这不是个人所能改变的。你甚至无法通过理性来改变自己的行为,当你饥饿时,本能会告诉你应该怎么做。所以,不要担心你会变好或变坏,这不是后天教育或理性所能改变的。


这?

跑知乎来求三观来了?

我觉得这没什么立场,

什么以恶为能,以善为弱

我只听过,

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

至于别的,自有天定。


谢邀。

反复说,现代社会是一个多场景、多角色的复杂社会,不同的场景、不同的角色所需要的道德是不同的。现在当然有问题,但说的这么决定显然是错误的。

第一,什么时候都不可能没有问题,我们总是在解决问题中前进的

第二,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快速的跃迁,所以出现了价值观、道德观念的冲突十分正常,而中国也正是依靠对这些冲突报以谨慎、宽容的态度我们才能快速发展起来的

第三,还是那句话:相信大多数人都是好人,相信大多数坏事都事出有因,相信大多数矛盾和冲突是因为了解不够宽容不够所引发,所以我们与人为善,所以我们宽容,所以我们理解体让

对事物对社会应有总体判断,不能因为为了博眼球的新闻总是报道好人好事、不能因为看到身边一两个小人就对世界、对社会、对人类、对善失去信心。你日常打交道的都会是小人?!你偶尔接触的陌生人都对你有恶意?你的亲朋都在图谋你什么?这样的社会早就崩溃了,根本无法协作,我们又是如何取得这么大的成绩的?!


当你把世界定义为"以恶为能,以善为弱"是主流风气时,你已经表明了立场。

其实世界在不同的平台和层次上完全展现著不同的面貌,你选择做什么样的人,就能进入什么样的平台,拥有什么样的同伴,看到什么样的世界。


谢邀。

你改变不了别人,只能改变自己。

做个善人从自己做起。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