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mi.com/album/524963


时隔三年再看Channel Orange,有种..."黄袍加身"的感觉(笑)。它是2012年无可争议的综评最高的专辑,霸占了各大音乐媒体年度榜单第一的位置——顺便一说,年度综评第二名是Kendrick Lamar的Good Kid, M.A.A.D. City。而今年,俩小伙又在同一年发片,真是吾等之福啊...

Channel Orange自然是极好的,而另一个价值在于其历史地位。待10年代结束、各大音乐媒体排列「21世纪第2个十年最佳XXX张专辑」之类的榜单,Channel Orange肯定会名列其中。它是本世纪10年代逐渐兴起的另类RB标杆之作,当后来者进入这一领域,他们总会看到法海站在前面,淡定的说:「喏,我就是你们的目标。」

我曾在专栏中写过浅谈新世纪RB(真的很浅... - 人生何处不flop - 知乎专栏。本世纪第一个十年,占据主流流行市场的「电音舞曲RB」一度将当代RB带进死胡同。以制作人为主导的流水生产线导致歌手千人一面,个个跟精神病似的——比如,同一张专辑,前一首歌还是被女人伤透了心的苦命情郎,后一首歌就成了倘佯夜店的猎艳高手,中间夹杂著咸湿的卧室情歌——「你港,你是不是精分!?」Neo Soul试图拨乱反正,但失败了。2012年三名年轻人,法海、米狗、Jessie Ware则成功了。随著更多的主流歌手如Beyonce、贾婷婷进入另类RB领域,至此,明眼人都知道「电音舞曲RB」大势已去——Ne-Yo这辈子可能翻不了身了吧....

说回Channel Orange。它源自对一段逝去的同性恋情的缅怀——两年后Sam Smith使用同一主题,制作了一张大受欢迎的流行专辑。法海没有走撕心裂肺哭天抢地路线,在主打歌Thinkin Bout You中他轻轻问道:「Ive been thinkin bout you,Do you think about me still?」在Bad Religion中,他坐在计程车上,向司机倾诉:「This unrequited love,To me its nothing but a one man cult and cyanide in my styrofoam cup,I could never make him love me。」但Channel Orange并不仅仅是分手专辑。比如,他会在Super Rick Kids中描述富家子弟空虚的精神状态;Lost很隐晦的描述毒贩和运毒者的畸形关系。长达9分钟的Pyramids则带领听众穿梭时空:前半部分他歌唱与埃及艳后Cleopatra在远古时代的光荣过往,描绘了一番神话情景;到后半段,画面一转来到现代,他与一名叫Cleopatra的脱衣舞娘在motel醒来,而Cleopatra在一家叫Pyramids的俱乐部上班——听完这首我就跪了...

法海在专辑中的形象深沉内敛,充满内省。他不停的发问,有时是疑问,有时是反问,但没有答案。整张专辑带有一丝边缘人色彩(也与专辑发售前的出柜公开信有关),有很多畸形关系——不仅关于爱情,还有家庭。RB最常用的爱情主题,在Channel Orange中出现得并不多。即使是甜蜜爱情,也没有露骨的「我爱你哦哦哦」,他轻柔的用诗般语句描述爱情(「what if the sky the stars are for show the aliens are watching live?」)。相比另一位歌手Miguel,法海并不「性感」,露骨词句几乎没有,在too straight的黑人男歌手中,法海是个另类——不光是其性取向。

在形式上,Channel Orange和很多另类RB作品一样,引入电子和氛围乐,同时还能听到摇滚、爵士、soul、funk的影子...风格很多样化。最重要的是,「电音舞曲RB」中的跳舞动机消失了,在一些歌曲中,甚至连标志性的沉重鼓点都隐身幕后了。法海的柔软嗓音点缀著轻薄配器,带有迷幻感。无论在内容和形式上,Channel Orange都显得很「模糊」。

Channel Orange带有「唯我」色彩,法海说那段初恋令他想到橙色——橙色不仅是专辑封面,也是他眼中的(一部分)世界。专辑的平衡感很好,达到内容和形式的完美协调:形式新颖,言之有物——题外话,我觉得FKA Twigs的LP1在氛围应用上有些失衡了。当然它的旋律可能不讨喜。它的「模糊感」值得一听再听——一张专辑过于直白,往往很快就听「腻」。

虽然To Pimp A Butterfly差不多已经预定了年度榜单第一的位置,但在7月份法海新专辑发行前,没人敢断言「今年的战斗结束了」。仅仅是一张Mixtape和一张专辑,法海已荣升「最值得期待歌手」之列。在等待新专辑的时候我把Channel Orange再温习一遍,依然能听出很多新东西。我承认Channel Orange略为高冷,不如米狗的Kaleidoscope Dream能快速带入情绪。但这绝对是一张好专辑,在你接触越来越多的另类RB时,绝不应该错过这张专辑。

绝对是好碟一张。

最近二十年来的RB,没落陈旧加上太直(too straight),Frank Ocean来点so gay的创作路向,一切看起来竟那么水到渠成呢。


绝对的好音乐,像山上流下的水,像漫天飞舞的雪,像无边无际的海,像对著星星的思念,像世上最美的诗。
改日若能买到,定入三张,一张听,一张备份,一张收藏。新听的朋友,请从Lost开始;听几遍后多感受Bad Religion,Pink Matter;把握了整体后,喜欢氛围的,多循环Pilot Jone, White, Sierra Leone;

喜欢故事的,多研究Super Rick Kids, Sweet Life,还有Pyramid[个人觉得这首撑不起9分钟长度];

另外Start,End及各种过门没有必要跳,都很短,就当作是休息。这专听进去了会觉得一小时过去了,耳朵却一点都不累。仅代表个人观点。


我并不喜欢这种音乐,但这张专辑确是心头大好,很简单:

晓达通畅。

每一处都是这么自然,这么天才,信手拈来,不费一力,有点像周董早年那种状态。看好法海搞定今年格莱美大奖。
弥漫著泡沫的橙色通道 (评论: channel ORANGE三年前写的东西,一些对于这张专辑的主观感受。而三年后这张专辑还是能在我的播放器里一播到底。

这张专很多歌都可以直接拿出来当其他RB专的centerpiece.相比于Blonde更加意识流的词橙专更写实,更接近Frankie这个人。PB RB里程碑式的作品。Thinkin bout u ,Pink Matter,Bad Religion,Forrest Gump,Pyramids,Super Rich Kids.


想听懂这张专辑的几个key words1. Smoke but not just cigarette 2. Lsd experience3. cocaine 4. luxury Common sense5. ACG fan6. Gay thinking

八年啦 pbrnb史上无可争议的最佳

主题多样 franky展示了他的性取向 爱情观 还有对金钱等等一些看法

旋律丰富 相比blonde 采样乐器更多更复杂 听感很舒服

改变rnb的专辑 看他之前的rnb低潮时期 这张专辑打开了另类rnb的路 一专封神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