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们要先来了解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意思。

百度百科上写著核心竞争力的概念:

核心竞争力是指能够为企业带来比较竞争优势的资源,以及资源的配置与整合方式。

那么核心竞争力对于企业来说意味著什么:

1. 为了更好的差异化竞争。核心竞争力应该有助于公司进入不同的市场,它应成为公司扩大经营的能力基础。

2. 能够带来长期且独特的利益。核心竞争力对创造公司最终产品和服务的顾客价值贡献巨大,它的贡献在于实现顾客最为关注的、核心的、根本的利益,而不仅仅是一些普通的、短期的好处。

3. 难以被竞争对手所复制和模仿的。

那么基于此来看,李斌曾经在混沌大学讲座中提到一句话:为用户提供一个安全、高性能、品质好的车,这是必须的,这就是地基。只做好车的人很多,不缺你一个。

我是赞同李斌的意思的。在现在这个已经饱和的汽车市场,从营销定位的来思考,提到科技有特斯拉,发动机有本田,操控有宝马,豪华有宾士等等…在这种情况下切入汽车行业,不仅要和燃油车竞争,还要在消费者心中留下一个有价值的锚定效应,是值得李斌认真思考的。

而新能源时代相较于百年汽车,是一个很好的切入时间点。李斌曾经提到通过模式创新——重新定义用户体验,来找到自己的核心价值。

这是很明显的基于互联网思维打造的用户体验,从而形成的一套比较完整的用户服务体系的思路。

他提出一个用户体验模型,横坐标代表技术相关性,纵坐标代表情感体验。

基于这个模式,他认为诺基亚之所以能够被苹果颠覆,不仅仅是苹果的智能机体验,因为HTC在智能机道路上的探索比苹果还要早。而为什么颠覆传统手机行业的是苹果,而不是HTC?

是因为HTC的用户体验做的不够好,没有做到说服消费者新的体验足以替代旧产品。而苹果用更出色的用户体验,告诉消费者手机的作用不仅仅是接打电话,还有更多的功能可以探索,还有更多的体验尚未释放。

所以基于此,他对汽车行业做了一个类似的划分,认为自己区别于其他品牌,尤其是特斯拉,并且能够站稳脚跟,变革商业模式的突破点在于技术+情感。技术可以站在特斯拉的肩膀上去学,而情感体验,是他继承了互联网思维,以用户为核心的理念的独特优势。

所以,才会有集功能和社交为一体的蔚来APP,才会有从场景出发,不仅满足于解决用户痛点,同时关注用户痒点和爽点的服务模式,还有一群人围绕著车主转的微信群,也才有了我们看到的在NIO DAY上,车主自发的为蔚来做事的场面。

其实在行业里,我们通常害怕消费者因为性价比才买了我们的车,因为这可以很快的移情别恋,但我们在采取竞争策略时,提高性价比又是最便捷的方式。毕竟这样去塑造一个品牌,建立和车主这样直接的联系,不是谁敢轻易,并且能够坚持这样做下去的。

你不能说这种不算是核心竞争力,我相信现阶段,没有其他品牌能够做到这个程度,即使从能力上有,但肯定也不会这么砸钱去做。

其实蔚来这种模式的优势,往后推5-10年,我会认为他的存在就不会有这么大的争议了。因为从很多调研报告来看,消费者对于买车和服务这里的痛点已经越积越深,只是还没有到无法容忍的地步,毕竟对于大部分人来说,现阶段买车不是为了情怀,而是为了生活。


迄今为止最重要的能力是融资能力。

其次的能力是用户关系的管理能力。

这两者都是国内甚至国际的最高水平。除了特斯拉之外,还没有在全球任何一个国家看到一个初创的电动车企业具有如此之强的借钱能力和用户口碑管理能力。

这两大能力为这个企业争取来了时间和空间,不断提升产品水平和企业管理水平。

这家企业给我的感受,就好像去了西班牙格拉纳达的阿罕布拉宫。穆斯林人所创造的伟大的建筑,展现出来的并不是建筑本身的能力,而是数学能力。

手里有钱,把用户当人,不是喊喊口号就能做到的事儿。


浅见轻喷。

从整个汽车行业来看:

不只是蔚来,也包括比亚迪、宁德时代等中国新能源汽车公司,其核心竞争力是国家战略。

蔚来相较于中国其他新能源汽车企业:

2019年前,蔚来的核心竞争力是融资以及多车型落地速度。

2019年后,核心竞争力应是已经初步建立的品牌效应及口碑。


国家战略

在另一个问题中有详细回答过,这里不赘述,简要概括下:

基于汽车行业可以带动的巨大就业,潜在的外汇收入,以及能源安全的考量,国家大力发展电动车以求实现汽车行业的弯道超车。2020年之前的大量资金补贴,大城市燃油车的限购等等政策催生了一大票新能源车企。蔚来今天的成就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的。

长期来看,电动汽车是否一定会彻底取代燃油汽车? - Ericccc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0670661/answer/1017937463

下面单说说蔚来。

2019年前:融资及多车型落地速度

2014年蔚来成立,李斌、腾讯、高瓴资本、淡马锡、百度、红衫、联想等纷纷投资。6轮融资145亿。汽车行业已发展百年,零件众多,生产集成难度很大。一百个小目标也只是入场。蔚来前期的优秀融资为日后ES8的快速量产提供了保障,为赴美上市进一步融资及日后的口碑打下了基础。

2017年12月,蔚来ES8正式上市,补贴后售价44.8-54.8w。并于2018年底销量过万。在国内一众明星新能源车企中拔得头筹。毕竟在当时的舆论背景下,PPT造车论甚嚣尘上,法拉第未来的闹剧被口诛笔伐,能让消费者开上真车,是最好的竞争力。当然这是在ES8保证了产品力的前提下的成就。这一步对接下来的赴美上市继续融资至关重要。

2018年9月蔚来纽交所上市,每股定价6.26美元,发行1.6亿股,融资10亿美元。彼时新能源补贴尚未退坡,2018年中国车市产销也未大幅下降,人们对电动车市场的预期增幅也非常乐观,加上蔚来ES8不错的销售成绩,使得蔚来的IPO比后来者要相对顺利的多。这里单说一下一个有趣的点,如下图所示,蔚来为了准备在北美上市,很早便开始布置。上市之前蔚来的IP几乎同步在中美两地注册,并取得了不错的批准量,不过后来IP方面收获就急速下降了(可能是重心转移,或者受特斯拉开放专利的影响)。

现在回首来看,在国内拥有四五百家新能源车企,传统车企虎视眈眈,特斯拉行将入华,贸易战即将如火如荼,新冠状病毒也要突然来袭之前,蔚来通过大量的资金投入,更早的把车推向市场,建立客户群体,并通过ES6扩大了销量,无疑是最正确的策略。也因为不错的产品力,为下一阶段的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蔚来中美公司IP申请及审批数量

蔚来的科技树(根据IP类别导出)

*这里有另一个问题,蔚来有核心技术吗? 核心竞争力与核心技术有时并不完全重合,请参考几位大佬的回答:

@BarS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47656365/answer/1076923043

@诸葛君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47656365/answer/850742107

@何先生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47656365/answer/845951291

2019年后:品牌效应、口碑

蔚来杀入的是一个刀刀见血的战场。欧美日老牌车企耕耘了百十年,从汽车品牌到供应商,从设计生产到销售,其间各个企业关系盘根错节,相互持股。而中国作为全球产销第一的汽车市场,更是各大巨头发力竞争的重中之重。

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占比只接近中国总产销的5%,是很小的份额。2020年蔚来面临的竞争却包括了吉利、北汽、比亚迪、小鹏、威马等国内车企以及特斯拉model3,model Y的下探和老牌车企纷纷推出的电动车车型。在这样的背景下,融资、技术、供应商关系、销售渠道等传统竞争领域,蔚来哪一个敢说可以技压群雄呢?

下图是之前做的一个蔚来传统五力分析的概括,用来简要分析蔚来的行业竞争力。剔除政府政策的影响,剩下的各个角度来看,蔚来都没有优势。

问题就出现了,这样的背景下,蔚来靠什么撑下去?为什么还有人愿意投资?政策是第一要素,但是其他新能源车企也有差不多同等的条件,那么什么才是蔚来下一个五年仰仗的核心竞争力呢?什么支撑了蔚来的股价,推动了其与政府或者其他车企的合作?

答案是蔚来的品牌。

汽车行业中想打造出一个知名品牌的难度巨大,浮浮沉沉几十年都是那些熟悉的名字。在历史长河中消逝的,也会在某一个时刻找到了新的金主爸爸卷土重来。欧美车企甚至车型都可以独立出子品牌。在这样的背景下,蔚来以特斯拉追随者的姿态登场,收获了全球的知名度,尤其是年轻群体。在答主念书的各门课中,特斯拉是被谈论很多的案例,当讨论特斯拉中国市场的时候,蔚来永远会被老外们提及。(这里想到2018年公司年会的时候,嘉宾提到一个问题 - 提到5G你最先想到什么?听到台下中日德新印缅越各个口音的「HUAWEI」,感觉很神奇)

品牌效应等可以从蔚来巨量的无形资产中得到作证[1]

2019年的最终数据应该会在3月18日公布[2],暂且挖个坑,以后再展开。

当然品牌力来源于很多方面,这里不做赘述,下图中蔚来的中英官网已经总结的很好了。除此之外,最关键的是消费者看到到路上跑的车(质量),听得到NIO车主的评价(服务),这对于其他一众新能源车企来说,是梦寐以求的资产。答主日前带著媳妇在马路上逃避肺炎的时候,完全不关心车的她看到一辆ES8也回头瞅了瞅说,这个绿牌车看著蛮不错啊~

https://www.nio.com/

另外,如果不不从创始人的角度来考虑蔚来,不考虑梦想,只考虑企业生存及品牌存亡,蔚来已经站稳了脚跟,它永远不愁企业买家。就算最差最差由于资金等问题运营困难,也不会沦落到破产的那一步。等著要收购这个品牌,或者收购蔚来决策权的的车企和财团会排著队竞争。

后记:

一个品牌的口碑得来不易,后起步的中国车企更是如此,望珍惜!

不断做出好车,做好服务,维护好来之不易的品牌声誉,才是未来几年销量的基础。

参考

  1. ^https://zhuanlan.zhihu.com/p/92893130
  2. ^https://ir.nio.com/news-events/news-releases/news-release-details/nio-inc-report-fourth-quarter-and-full-year-2019


体验!!!

蔚来真心不错。当时去看过es6,低配选装下来也得接近40了,就买了model3。

然后

装充电桩时候遇到了物业阻挠。当时蔚来副总发了个微博,说安装充电桩遇到阻碍的都可以联系他们,他们会帮忙协调和提供法律援助。不限品牌!

我微博发了个私信,然后蔚来真的联系我了。并且来了个工作人员帮我看怎么走线,帮我去跟物业协调。后来房管局组织开协调会我又联系他们,他们竟然派人来参与协调会。帮助提供法律和专业技术方面的援助。

最后一分钱没收。我都不太好意思了,说给那个小哥几包烟,结果小哥不抽烟

这种服务真心的好,当时我也联系了Tesla,他们虽然也提供了一些帮助,但是都是口头上的。最后虽然装上了。但是心里的感受并不好。

下辆车我肯定还会选电车。预算足够的话我肯定选择蔚来。而且蔚来的车也不差。以后还会越来越好。

—————————-

就知道有水军说我编段子


有幸看到这个话题,把每一个回复都仔细看了遍,特别的欣慰,感谢每一位朋友的支持。

为什么呢?因为作为一个蔚来的老员工,有过高光时刻,也经历过去年至暗时刻,网上一面倒的骂声,不绝于耳的最早下月,最晚年底的调侃声。而此时此刻看到大家的评价或批评都客观了很多。

蔚来成就过很多,也走过非常多弯路,这是一家创业公司的宿命,每天都是Day 1,每天都是倒闭前倒数第一天。

TOP GEAR对EP9的报道 - 可以说是载入历史的一刻

作为一个局内人,和大家分享下我严重蔚来的最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最大的本质上核心竞争力是蔚来的理念和企业文化

蔚来的理念 - Shape a joyful lifestyle 创造愉悦的生活方式;听著很虚对吧,但是就是如此空洞的口号在蔚来内部不断被诠释,被从上而下的坚定执行,这个是我十几年工作经历中所没有遇见的。那内部是如何诠释的呢?就是一句很通俗的话 - 「去做对用户有帮助的事情,去满足他们合理的需求,不需要考虑预算」,当然不需要考虑预算的潜台词是「算大帐 ,不要算小账」,这是斌哥一直挂在嘴上的话,因为他深信,当一家企业和消费者的关系转变成朋友和朋友之间的关系,这个商业模式会突破时代的限制,进入下一个全新10年的共生共长模式。

蔚来LOGO的含义 仰望天空 脚踏大地

而顺应著这个理念,也产生了蔚来独特的企业文化,也是很多传统主机厂伙伴刚进来时很难理解的一点,这公司怎么没有任何KPI没有任何命令,很多决策都需要自下而上推动?

蔚来的企业文化有四个关键词,VISION/ACTION/HONEST/CARE,在每个阶段或每个地区重心不一样,同样看上去很虚的四个词,但在蔚来会变成一种特别的文化。

比如大家特别讲CARE,从上而下,没有传统企业的级别压迫感,记得我刚加入蔚来的时候,能很轻易的约到造车团队的副总裁时间去沟通一些传播的信息。

再说Vision,EP9这个项目当初上马,就是因为蔚来需要在全球范围一炮打响品牌,证明这个品牌的技术储备和投入决心,当时设定了一个目标「我们要造一辆全球最快的电动汽车,不是在直线,而是在真正的赛道」。所以当时设定了一个18个月的计划,开发一款能在绿色地狱纽北刷出最快圈速的电动汽车,当时这个项目由已过世的MARTIN LEACH博士领导,从立项,到设计冻结,到车身设计,动力架构,再到赛道调试,最终于2016年10月在纽北刷出了7分05秒的第一个成绩,这之间的时间只有18个月。之后的2017年5月再一次刷新纪录到6分45秒,而那天我非常有幸在现场见证了这一历史瞬间。

2017年5月 纽北赛道维修区计时版

而如此快的效率,归根来说,就是大家够拼,中国,德国,英国,美国4个团队,24小时的轮班工作,最终才达成这样一个远大的目标。这是进蔚来之后让我最震撼的一件事情,才知道,一个汽车公司能有不亚于互联网公司的效率。

英国银石赛道车库-EP9宣传照拍摄过程

然后说Action,我讲一个小故事,很多汽车圈朋友来和我请教蔚来APP是怎么做的这么好,社区氛围为什么这么凝聚,我就回答说,你们先和你们大老板聊聊看,有没有决心做好用户社区,不是投入多少钱和资源,而是为了践行用户企业的理念,斌哥无论多忙,每天至少花30分钟到1小时在蔚来APP查看各个用户的留言并和一些用户聊天,时刻关注著用户们的想法和需求,遇到来自用户好的建议或者一些批评也经常会转发我们。斌哥很多时候向首席用户关系官一样在践行用户企业的价值观。只有这样从上而下对企业理念的坚定执行,才能赢得用户朋友们对我们的包容和支持,也才能不辜负用户们陪我们一起走过去年至暗时刻,那时候相信所有用户受的压力比我们甚至更大,天天被亲朋好友问候:)

Honest这件事,也讲个小故事吧,比如我作为几届NIO Day的导演和编剧,会经常和老板们开会讨论剧本和台词,也经常有意见不一致的时候,很多时候甚至大家还会争执起来,虽然没有到拍桌子这样,这完全和我所接触的传统汽车企业不一样,谁敢和公司CEO这样在公开场合争执。当然结果各有胜负,当然大部分时候是被智商碾压 : ( 一帮北大高才生智商不是假的。

2018年12月某天凌晨 - NIO Day脚本讨论会

大家谈到品牌,谈到服务,都非常对,但是我用我们财务的一句话总结 「任何一个高端品牌都是用钱砸出来的」,当然相比其他高端品牌,我们的砸法不一样,我们把钱砸在用户身上,而不是电视广告啊,综艺冠名之上,我们砸钱的效率也相对更高。

只是简单和大家分享下真实的蔚来的一些小故事,感谢点赞支持,回头和大家分享更多一个真实蔚来的故事。

当然,最后作为一名ES6车主,最重要的是,想买车请找我啊,微信扫下面二维码,通过我的邀请链接购车,我个人补贴1万蔚来APP积分哦。

有任何购车问题欢迎咨询:)船长时刻为你服务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