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一生传奇,侠气十足,更是写下「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的诗篇,仗剑天涯,有否其他诗词体现他的侠客情节?


谢邀。

说起李白,我们脑海中总会浮现一个浪漫又「邪魅狷狂」的形象,在很多人的眼里,他是一个浪漫主义的大诗人,是有累世盛名的「诗仙」。而现实中,李白还是一名剑客,有著与生俱来的的侠客气质。

他出生在西域,那里胡汉混杂,民风相对彪悍,野史传闻,李白甚至有一半的胡人血统,而他从小亦有著「仗剑走天涯」的豪情。李白的《与韩荆州书》中有诗句云:「十五好剑术,遍干诸侯。三十成文章,历抵卿相。」这里的「十五好剑术」,或许就是少年李白的真实写照。

关于李白的剑术师父亦有传言,是当时的第一剑客裴旻,如果这是这样,李白的剑术应该是很高超的。而唐代魏颢在《李翰林集序》中描述李白:少任侠,手刃数人。排除个人崇拜和刻意夸大的成分,却也从侧面佐证了李白的侠义剑客之举。

诚然,《侠客行》是最能体现李白侠客情结的传世之作,诗句之中,字里行间,都是快意恩仇:

赵客缦胡缨,吴钩霜雪明。

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

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闲过信陵饮,脱剑膝前横。

将炙啖朱亥,持觞劝侯嬴。

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

眼花耳热后,意气素霓生。

救赵挥金锤,邯郸先震惊。

千秋二壮士,烜赫大梁城。

纵死侠骨香,不惭世上英。

谁能书阁下,白首太玄经。

但除此之外,李白亦有许多其他诗句,深深浅浅地展露著他的侠肝义胆,古道热肠。譬如他在《赠从兄襄阳少府皓》一诗中,就有「托身白刃里,杀人红尘中。当朝揖高义,举世称英雄」的侠情诗句。

他亦在诗句中埋下诸多与刀、剑、酒等侠客情结不无关系的吟唱。《宣州谢朓楼饯别校书叔云》里,他写下「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的世外侠情;《行路难》中,他又写下「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的寂寞侠心。

英姿飒爽的侠客,坐于白马之上,手中握剑,眼里尽是侠情万千。或许也只有侠义如李白,才能写出诸如《白马篇》这样舞刀弄枪的侠义诗篇吧:

龙马花雪毛,金鞍五陵豪。

秋霜切玉剑,落日明珠袍。

斗鸡事万乘,轩盖一何高。

弓摧南山虎,手接太行猱。

酒后竞风采,三杯弄宝刀。

杀人如剪草,剧孟同游遨。

发愤去函谷,从军向临洮。

叱咤经百战,匈奴尽奔逃。

归来使酒气,未肯拜萧曹。

羞入原宪室,荒淫隐蓬蒿。

李白,无愧于传奇二字。

(图片来源于网路,侵删)


《赠从兄襄阳少府皓》托身白刃里,杀人红尘中。当朝揖高义,举世称英雄。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

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

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侠客行》

锦城虽云乐,不如早还家

——《蜀道难》

《将进酒》

《梦游天姥吟留别》

《宣州谢跳楼鉴别校书叔云》

等等等


「安得倚天剑,跨海斩长鲸。」

疲惫生活中的英雄梦想,既有无奈,也有不甘。他是自命不凡的李太白…


你看啊,李白的侠客情节很多处都有体现,最简单的日常佩剑,唐朝一定等级的官员可日常佩剑,李白大哥吃个饭还「拔剑四顾心茫然呢」。而《侠客行》更是将他的侠客情节体现的淋漓尽致,诗中提到的朱亥等人都是很有「侠」这一色彩的人物,诗的最后一句「谁能书阁下,白首太玄经」,就是叫人赞颂侠士,这都是李白他的下课情节。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