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我家旁边的老楼的一楼,有一个老尼姑(听著好像不太礼貌,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叫),从小记事开始就在庙里了,所以顺其自然的出家了,吃了一辈子的素,文革时期她们的庙被砸了,所有的尼姑被迫还俗,但她一直坚持信佛,四处流浪,一直有善男信女偷偷救济她,后来文革结束,改革开放后,一个好心人把自己不住的老房子借个她住,给她叫水电费什么的,她才安稳下来,生活一直靠周围的好心人帮助,我姥姥几乎每天或隔天都会给她送特意做的饭菜去(素菜,没有葱姜蒜),她一天只吃一顿,过午不食 ,但是饭量奇大,身体硬朗,耳不聋,眼不花,天天打扫小区院子,帮邻居拎菜,有时大家捐给她钱她不好意思,夏天经常会买一个全市场最大的西瓜,自己抱回来,切开放在门口,谁路过就切一块给人家,我不知道她多大年纪,反正当时我姥姥八十几岁,叫她大姨,小区九十多岁的老人我姥姥叫大姐,也叫她大姨。


我姥姥长年无肉不欢,即使后来牙口不好,也要让我妈把瘦肉细细地剁碎,做成丸子,每一顿都必须吃肉。不爱吃蔬菜,平时拿牛奶当饮料。享年90岁,无疾而终。

我姨姥姥(姥姥的妹妹)今年93岁,从小闻到肉味就恶心。鸡鸭鱼肉一概不沾,偶尔会吃鸡蛋,或者裹著蛋液炸几个虾仁下酒。常见蔬菜都不太爱吃,最爱榆钱、槐花、香椿芽、荠菜等野菜。不过非常嗜酒,年轻的时候是酒厂工人,经常拎著大桶回厂里打高浓度的原浆酒回来喝。60度以下的酒只爱喝茅台,据说五粮液喝不出味道来。啤酒只是饮料,自己能整箱搬上楼。每天逛街三小时以上,出门前记得梳妆打扮,可就是记不住带手机。以至于每次去看望她,都要提前打电话预约。要不然就只能在她家门口从上午等到下午,等她老人家逛饿了自己回家。喜欢旅游,去年忽然从自己家里失踪,把表舅吓了一跳。事后才知道,原来是约了北京朋友,登长城去了,觉得麻烦没和儿子说。


以前认识两个在美国出生的印度人,某种高种姓吧,婆罗门之类的,吃素,蛋奶都不碰的那种。除了吃素,还有很多饮食禁忌。

都是小伙子,一个正常体型,一个又高又壮。我们就问他们,为啥吃素也能长这么壮?他俩的说法基本是一致的,主要还是宗教原因,从来没吃过的东西不会馋,但是吃素不是普通人的饮食里直接把肉蛋奶都去除的,而是完全不同的一种饮食结构。比如鹰嘴豆,他们当主食吃的,午饭的时候能吃一大盆,米饭面食吃得不那么多,咖喱里油也重,这样才能保证脂肪蛋白质的摄入是足够的。他们祖祖辈辈这样吃,早就摸索出了一套烹饪方法摄入足够的营养,他们自己也觉得好吃,才能长期坚持。

不过我看他们真的也挺辛苦的,每天必须带饭,有时大家带了自己做的食物来实验室分享,他们一定是左问右问食物种类和做法,非常纠结。social 的时候大家也都挺纠结不太爱带上他俩。

而另外一个我们那层楼的吃素的是一个中国的中年女性。她说她是成年后开始信佛所以吃素的。她的食量非常非常小,一顿饭真的就是煎两块饼配个小青菜那种,倒是会吃一点坚果。她整个人及其瘦弱,皮肤惨白没血色,说话也有气无力的。大家都不太喜欢跟她打交道,因为负能量很足,也不知道跟长期营养不良是不是有关。

说到底,三大营养素,摄入足量且平衡才能保证健康。少了肉蛋奶这种优质蛋白来源,一定要从其他地方补回来。豆制品是替代方案,但是能量密度太低,得吃够量才行。我见那印度小哥食量都挺惊人的,对有些人可能有些勉强了。

有的人吃素但是吃大量的碳水,更可以说跟健康没啥关系了。


奶蛋素和现代素(硬核纯素+各种维生素鱼油+蛋白质补品)的都很健康。

硬核纯素(不吃一切动物制品以及药物补品)的比较苍白瘦弱。

超过5年硬核纯素的我只见过一个,白人妹子。

我一直以为她是已经工作了然后闲暇时间读个part time的硕士的30多中产女性。

结果那姑娘本科20岁。

~~

我就这么一扯,我看大家挺热情,那我就再说说。

国外呆这段时间,跟不少本地人聊过。发现他们之中吃素的还不占少数。

当然,吃的非常科学的,有,少。大部分还是比较迷。

很多吃素的,不吃肉不喝牛奶不吃鸡蛋,但是他们吃甜品,各种奶油蛋糕冰淇淋之类的,对面包也没什么忌讳。反正黄油奶油眼不见为净。我也见过课上神侃说自己吃素过的很健康,下了课去咖啡店买拿铁flatwhite的。嗯,毕竟设计学院,艺术气息浓厚,牛鬼蛇神也就多了点。

澳洲有soy milk这种东西,就是豆奶,味儿跟咱们的豆浆不一样,更趋近于奶,但是销量也一般,很多吃素的说这玩意和牛奶一样,不都是milk吗,说是乳糖不耐的才喝那玩意。

我们学院几个以上面说的20岁本科妹子为主的硬核素,一天天跟喂兔子似的,抱著一盒艹吃。通过我个人所见,发现硬核素的人都比较瘦弱苍白。个人认为还是因为蛋白质摄入的少吧。

其实咱们中国人吃素有先天优势。主要是由豆腐和豆浆两种补充蛋白质的大杀器。鬼佬方面coles和Woolworth 里其实是有卖豆腐干和素肉肠的,但是似乎买的人不多,我特意观察过。连降价都不打,过期直接撤了换新的。偶尔见过几次有人买,买的人都是黄种人,确切的说应该是那些刚到没多久的中国留学生,路都还没探明白的那种。可见销路是有多么局促。

豆腐这个东西还是我无意中安利给20岁本科妹子的。那天正好在死丢丢画图坐一块,饭点儿就聊起来了,我问他们怎么补充蛋白质啊,她说偶尔会买点干果。不过我看她那佝偻样儿也不像几粒干果能补得回来的,我就说你们有没有试过豆腐啊,豆腐就果酱吃,特好吃,亚洲一些国家像是中国还有日本好多吃素的都这么吃(其实我并没有这么吃过,我也没见过我身边人这么吃过,我当时就是为聊个天搭个茬顺嘴瞎胡嘞的),素的,豆制品,还补充蛋白质。本科妹子说行她试试。

后来的某天中午,我就见他再休息去捧著一盒华超买的嫩豆腐拿勺挖著吃。

我再也没跟她搭过话。


我妈,从小吃素,后来又信佛,更不沾荤腥了。不喝奶,只偶尔吃鸡蛋。

从40多岁起,得了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轻微脑梗,冠心病

长年心情低落,情绪烦躁,焦虑+抑郁,内分泌紊乱,甲亢,甲状腺结节,乳腺结节,类风湿性关节炎

另外严重骨质疏松,营养不良,牙周炎,白内障,这些都不必提了,每年体检至少一次,每次都同样的结果。

我姨也长年吃素(家里条件差舍不得吃肉),严重心脏病,稍微做点活就瘫倒,要打吊瓶才能好起来。她自己说有时心跳每分钟只有40多下,喝中药会明显好转,她女儿给她买阿胶(注:东某阿胶,红色铁盒,好像是一盒250克?),吃了以后会明显好转,否则就经常犯病(是否心理作用我不清楚,女儿花钱买来就吃,女儿不买就挺著,挺不住就打吊瓶)。

补充:不知道是不是受我妈孕期营养不良的影响,(我俩出生以后我妈也没有奶),我和我弟弟体质都挺差的。

我姨的两个孩子身体也不好,小时候看著壮实,儿子虽然长到了一米八,不到20岁就小病不断,内分泌紊乱,胃病,带状疱疹,腰脱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