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动画《阿茹茉妮》(Harmonie)如何解析?

阿茹茉妮 / Harmonie这部动画里梦里的故事与男女主之间都底是怎样的联系,现实与梦的对照与暗示请详尽说明


浮生如梦,只有爱人能真正理解你。心有灵犀一点通。

灵魂挚友 人生知己难得


人是孤独的。

举个例子来说,镜中的自己、别人眼中的自己以及真正的自己是一样的吗?外表如此,人的内心更是如此。他人所想是否会和自己所想一致,我认为百分之99以上是否定的。所以数年前认识到「人是孤独」这一事实的我才真正的认识了自己。

假如将人的内心画作数个同心圆的话,自己最重视最珍贵最不能被人理解的想必也是位于中心位置的那几道圆形吧。和他人仅仅只在表面有交点的话,便足以让彼此成为朋友。说著无关痛痒的话便可以打发许多时间。于我个人而言拥有朋友便是十分奢侈的事情了,更不用说更进一步的关系了。人是孤独的,我是孤独的。然而harminie这部动画则是向我们展示了,概率微小到近乎奇迹的,心灵相通的故事。动画内容就不用拖沓的辞汇去在重复描述一番了,与其看著枯燥的文字,不如花上三十分钟不到的时间,关掉弹幕或者在硬碟里打开,真正的去看这部动画。但是我也依旧不敢说你一定会喜欢上她,毕竟你看到的和我看到的是不一样的动画。(笑

动画情节的创作一向是根据现实然后进行夸张、理想化。剧情本身不过就是数天内的boy meets girl,而想像力却给她加上了颜色(和bgm)。我很庆幸自己能够花上这不足三十分钟的时间看上这一部很合我胃口的动画。

赘言无数,还请包涵谢谢。
仔细看的话会发现男主和女主的梦有些许的不同,也就是说男主并非是听了女主的录音后才潜意识里形成这个梦,起码不全是。所以,男主可以理解为是女主的真命天子吧,浪漫的理解。
男主的确入梦了(通过种种伏笔),而女主就像大多数的我们,将真实的自己隐藏,为了融入所谓的「受人欢迎的人」,而男主则让她找到心灵的突破口,一个可以展示真实自己的人,以上。(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我觉得吧那部动画想表达的不过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世界」这个主题,刚好女主忘记自己画过的画和录在mp3里的话,男主就是刚好捡了个西瓜。那个梦只不过是表达女主想找到跟自己一个世界的同类而已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