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强化台湾自身防御能力,国防部近期提出「后备部队改革方案」,除了延长教召天数,还要增加甲种后备旅、将战车重装备交给后备部队维养和操作,不过军事专家普遍认为,教召时间不够长,要累积战技的时间不够,加上当前的政治时空,台湾无法做到以色列全民皆兵的程度,未来面临年轻选票反弹压力,这项改革方案能否过关,还是未知数。


图/TVBS

台海濒临准战争状态,两岸除了展示军力,看不见的情报战,在台面下同样缠斗激烈。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vs.国安局长邱国正:「两岸最近的情报战,你感觉上有没有在升级当中更激烈,(嗯是更激烈喔有很多工作),(因为情势使然会更加要彰显工作重要性)好。」


国安局长邱国正证实,两岸情报战升温,中国大陆文攻武吓也持续步步进逼,另外立委加码爆料,知名中国问题专家、前美国资深外交官傅立民曾撰文,指称台湾情报单位已被大陆渗透,邱国正同样严词反驳。


图/TVBS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vs.国安局长邱国正:「(美前外交官)傅立民认为台湾的国安局从上到下,已经被中国的国安部渗透局长回应一下吧,(我不管哪个讲的)对,(如果讲这种话的话我会跟他讲),(你不要错估了国安局)好。」


不仅如此,还有更劲爆内幕,美国印太司令部先前公布,国安局前副局长陈文凡,去年10月赴美国智库的演说内容,证实国内商界和半官方代表遭到对岸渗透。


无党籍立委林昶佐vs.国安局长邱国正:「(前国安局副局长)他说已经建立一个完整的网络,台湾的24名商界媒体跟半官方代表,这个都被中国渗透了,建立一个完整的这个广泛的联系,那还有至少有22个亲中组织跟政党等等,(可以处理喔但是最后的罚则),(大概并不够让人家造成一个警惕的作用)。」


图/TVBS

大陆对台统战无孔不入,台湾必须巩固民心、强化军力,因此国防部日前提出后备战力提升方案,2022年成立防卫后备动员署,训练将更为精实,包括教召天数,从退伍后8年内4次、1次5到7天、变成14天,4个月的军事训练役男,还要加入城镇战训练科目,专家认为,中共武力威胁与日俱增,用后备军人弥补常备部队不足,确实有其必要。


中华战略前瞻协会研究员揭仲:「(解放军)它可能在最短的时间之内,用譬如说直升机用气垫登陆船,从空中跟海上立体多点登陆,所以它部队上来的速度会非常的快,分布的地区会非常的广,我们是需要一定数量的地面部队,来搭配常备部队来执行防御任务会比较好。」


退役少将于北辰:「(现在)2年才动员7天,而且我们这么广大的后备军人,真正被教召征召入营来,实施这7天训练的人非常少非常少,那如何你可以在即时动员到26万的,所谓的后备军人而且马上拿了枪取了武器,立刻就懂得编制懂得你的作战任务,这是非常困难的事。」


服役超过50年的陆军M113装甲运兵车,以及CM11勇虎战车,国防部也规划由后备部队接收,然而军事专家点出,每辆战车4名成员,车长、射手、驾驶都要长期培养,想光靠教召,训练出驾驶战车、射击主砲的能手,国防部恐怕过于乐观。


中华战略前瞻协会研究员揭仲:「一旦有状况的时候他只有很短的检修时间,他就要马上出动这个对于,平常编现比在80%以上的常备部队来讲,都是一个很大的压力了更何况后备部队。」


退役少将于北辰:「(建议)每年的14天都要做同样,而且是连续不断的有计划的训练,要让每个后备军人如果真的遇到真实状况,他取得装备到了单位一报到,他的排长是谁他的下级是谁,他的任务在哪里他的驻地在哪里,他的防御区在哪里他要一清二楚,这样才可以达到所谓的立即动员,立即作战全民后备的一个作为。」


国防部立意良善,不过扩充单位、提高薪资,预估第一年就得新增预算68亿,财源哪里来?外加民意反弹,改革方案能否顺利闯关,恐怕还是未知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