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译王光磊/综合外电报导

「英国广播公司」(BBC)28日报导,美国虽然在今年稍早与塔利班达成历史性的和平协议,但联合国官员直言,盖达组织仍与塔利班保持极为友好的同盟关系,许多盖达分子也躲藏在塔利班内部,让人忧心盖达会借此获得喘息空间,卷土重来。

UN监控小组:双方仍紧密合作

根据美国与塔利班在2月底签署的协议,塔利班若能保证盖达组织在内的极端分子,不会利用阿富汗领土策划对国际社会的攻击,驻阿富汗美军将在2021年夏天全数撤离(川普则希望更早完成撤军)。塔利班官员在和谈时保证将完全遵守协议,并强调自身目标是在阿富汗境内建立伊斯兰政府,不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乍看之下,美国已完成2001年进攻阿富汗的主要目的:打垮盖达组织,且让塔利班政权不再庇护盖达。

不过,联合国(UN)负责监控伊斯兰国(IS)、盖达与塔利班的小组协调员菲顿布朗表示,塔利班与盖达的关系依旧紧密,双方进行大量的联合作战与训练,还定期举行高阶对话,塔利班内部也有不少人员具盖达身分。尽管盖达组织在西方强力打击下,攻击西方的能力已大幅下降,但菲顿布朗认为,盖达日趋低调,但仍深具弹性与威胁。

和平协议恐非阿富汗安全保证

菲顿布朗忧心,被盖达与被塔利班视为会抢地盘的敌人IS,恐利用和谈进程,争取喘息空间,卷土重来。但在阿富汗战争陷入致命且代价高昂的僵局下,美军撤离阿富汗的计划,不再是根据当地威胁与塔利班履行条约的诚意,而是基于美军或白宫的政治计划。

另一方面,塔利班的部分强硬派系,反对与盖达切断联系,亦即不同意美国设下的撤军前提,因此,塔利班与盖达的关系发展,可能成为决定阿富汗战争未来走向的关键。

一如塔利班前指挥官,现任阿富汗政府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安达所说:「美国可能认为与塔利班签署协议能解决所有问题,但时间会证明事实恐非如此。」

美国与塔利班2月底签署和平协议,保证切断与国际恐怖组织的关系,但联合国表示,目前实情并非如此。(达志影像/美联社资料照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