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廣播公司」(BBC)28日報導,美國雖然在今年稍早與塔利班達成歷史性的和平協議,但聯合國官員直言,蓋達組織仍與塔利班保持極為友好的同盟關係,許多蓋達分子也躲藏在塔利班內部,讓人憂心蓋達會藉此獲得喘息空間,捲土重來。

UN監控小組:雙方仍緊密合作

根據美國與塔利班在2月底簽署的協議,塔利班若能保證蓋達組織在內的極端分子,不會利用阿富汗領土策劃對國際社會的攻擊,駐阿富汗美軍將在2021年夏天全數撤離(川普則希望更早完成撤軍)。塔利班官員在和談時保證將完全遵守協議,並強調自身目標是在阿富汗境內建立伊斯蘭政府,不會對其他國家構成威脅。乍看之下,美國已完成2001年進攻阿富汗的主要目的:打垮蓋達組織,且讓塔利班政權不再庇護蓋達。

不過,聯合國(UN)負責監控伊斯蘭國(IS)、蓋達與塔利班的小組協調員菲頓布朗表示,塔利班與蓋達的關係依舊緊密,雙方進行大量的聯合作戰與訓練,還定期舉行高階對話,塔利班內部也有不少人員具蓋達身分。儘管蓋達組織在西方強力打擊下,攻擊西方的能力已大幅下降,但菲頓布朗認為,蓋達日趨低調,但仍深具彈性與威脅。

和平協議恐非阿富汗安全保證

菲頓布朗憂心,被蓋達與被塔利班視為會搶地盤的敵人IS,恐利用和談進程,爭取喘息空間,捲土重來。但在阿富汗戰爭陷入致命且代價高昂的僵局下,美軍撤離阿富汗的計畫,不再是根據當地威脅與塔利班履行條約的誠意,而是基於美軍或白宮的政治計畫。

另一方面,塔利班的部分強硬派系,反對與蓋達切斷聯繫,亦即不同意美國設下的撤軍前提,因此,塔利班與蓋達的關係發展,可能成為決定阿富汗戰爭未來走向的關鍵。

一如塔利班前指揮官,現任阿富汗政府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安達所說:「美國可能認為與塔利班簽署協議能解決所有問題,但時間會證明事實恐非如此。」

美國與塔利班2月底簽署和平協議,保證切斷與國際恐怖組織的關係,但聯合國表示,目前實情並非如此。(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