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译郭正原/综合外电报导

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28日发表报告,分析全球各地选举和公投受外国网军干预情形,指出俄罗斯和中共是全球最大的「网军来源国」。

该报告研究分析2010年1月至2020年10月,全球41场选举和7场公民投票,受外国网军干预情况。报告认为,网军「出征」并干预外国投票行为的手段,包括向外国政府架设的选民登记或网上投票系统发动阻断服务攻击(DoS),即发动骇客或僵尸程式,以瘫痪网路或投票系统等网路钓鱼攻击,另会散布假讯息,借以扰乱选战、政治人物、记者和选民的注意力,进而影响外国选民、操纵资讯,让人们对民主程序失去信任。

报告还说,目前发动最大规模网军干预外国投票行为的是俄国,但中共网军规模近2年急速扩大,我国首当其冲。另外,伊朗和北韩网军,也曾于2019至2020年试图干预外国投票。而这4个国家正利用网军,干预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

ASPI建议,民主国家可以从辨识、保护、侦测和反应等4方面反制,不需要为反制外国网军,推行过度严厉且损害民主原则的管制。

ASPI指出,俄罗斯和中共是全球最大「网军来源国」,频频利用骇客与假讯息带风向,干预外国选举。 (达志影像/美联社资料照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