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郭正原/綜合外電報導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28日發表報告,分析全球各地選舉和公投受外國網軍干預情形,指出俄羅斯和中共是全球最大的「網軍來源國」。

該報告研究分析2010年1月至2020年10月,全球41場選舉和7場公民投票,受外國網軍干預情況。報告認為,網軍「出征」並干預外國投票行為的手段,包括向外國政府架設的選民登記或網上投票系統發動阻斷服務攻擊(DoS),即發動駭客或殭屍程式,以癱瘓網路或投票系統等網路釣魚攻擊,另會散布假訊息,藉以擾亂選戰、政治人物、記者和選民的注意力,進而影響外國選民、操縱資訊,讓人們對民主程序失去信任。

報告還說,目前發動最大規模網軍干預外國投票行為的是俄國,但中共網軍規模近2年急速擴大,我國首當其衝。另外,伊朗和北韓網軍,也曾於2019至2020年試圖干預外國投票。而這4個國家正利用網軍,干預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

ASPI建議,民主國家可以從辨識、保護、偵測和反應等4方面反制,不需要為反制外國網軍,推行過度嚴厲且損害民主原則的管制。

ASPI指出,俄羅斯和中共是全球最大「網軍來源國」,頻頻利用駭客與假訊息帶風向,干預外國選舉。 (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