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喜欢,但需要理智,脑筋清醒,知道他是「普通人」(绝非角色、人设)的事实。

所谓普通人,即具备普通人的人性,也就是他们会有普通人类会有的嫉妒/懦弱/贪婪/自私/欲望,这些所谓的缺点。不过是人性而已。不要把他们饰演过的角色滤镜在他们身上,也不要以「他们立的人设」去想像他们。他们就是具备正常人性的普通人。

第一,他们家境大多数属于「偏好」的,基本比社畜你我他要好很多(大概率不是一个阶层),甚至是「很好」的(倒未必是二代,圈内条件也未必算好)。所以,不需要你可怜他们。

除了小时候出来帮家里还债那几个,比如吴奇隆、蔡少芬(以及其他我不认识的),除了留下姓名的杨超越、赵丽颖这样的,其他留下姓名的大多数明星,自身家庭条件都比普通人的家境要好,甚至好很多。

并非在说他们皆是富二代。甚至,他们本身在圈内,也未必算是条件好的那一部分。但是,敢「试试去圈子玩儿的人」,基本是比普通人条件好很多的人。

因为:

首先,他们担得起昂贵的学费。亲自去市场打听一下,这年头学艺术到底需要多少钱。而他们通常不止学一门,而是好几门;请的也是「还不错的艺术老师」,而不是家门口随便玩玩的老师;而且,基本从小学到大,年头多时长久。以及,可以百度一下三大院校(也包括其他艺术院校/艺术专业)的学费比普通高校普通专业贵多少。但是这些费用,不需要他们家庭「砸锅卖铁」承担,而是丝毫不影响一丢丢家庭正常生活的普通支出。

其次,承担得起「万一不能留下姓名」的、概率非常大的高风险。

能出名是小概率事件,基本凭运气。一个公司签了上百人,基本只能出来一两个。三大院校上下三届上百人,可能也只出来一两个。这个概率也仅仅是「有姓名」的概率,而非」红、演主角」的概率。而去韩国溜达一圈再回来的人,你只见到「出道并且留下了姓名的人」,忽略了「虽然出道但没有姓名的人」,更忽略了「末尾淘汰制」下到底提前淘汰了多少人。

所以,当孩子的可以凭一腔热血(或真是梦想,或只是喜欢「被追捧的感觉」)不计后果的「想去试试」。但是,他们的家庭一定会提前考虑一个现实问题:万一孩子去试试了,但不能留下姓名怎么办?万一此路不通又当如何?而且,此路不通的概率非常大。而他们的家庭,一定担得起这样的风险;而普通家庭,担不起。

因为明星这碗饭,大概率是「吃青春饭」的,所以讲究「出名最好趁早」。所以明星们牺牲的大概率是「正常的学业」(也不要求普通人的多么牛逼的文凭,至少是个普通本科),他们基本不会像普通人那样过普通的初中、高中乃至大学生活(三大院校的略好一点,毕竟是正常高考,但大部分专业基本也不太适合日常普通工作)。说的直白一点,学历普遍低。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出道失败,没有姓名」(概率还很大),他们的后路是什么?普通人的后路是什么?

普通家庭不支持子女从事这一行业、要求子女正常读书(初中、高中、大学)的基本原因,就是因为「后路」。其实,未必是家长们真的瞧不起「没有文化」的人,更大可能性是,他们负担不起你的后路,而「正常读书、正常工作」是社畜你我他生活的最「稳妥」的方式。你可能没机会大富大贵,但你可以拿一个普通本科文凭在市场上从事一份正常的、相对体面的、饿不死的工作,来维持你的正常生活。

想像一下,如果你17岁左右,初中毕业,出道失败,没有学历,此时的你,若没有家庭支撑,你又该怎么办?从头回校园经历高考?这样会比同龄人晚起步很多;况且放弃读书那么多年,你确定还能沉下心来读书?还是直接找工作?而没有学历的普通人,又能找到什么样的工作?

而假如你17岁的时候,出道失败,你不甘心,继续在这个行业内蹉跎,蹉跎到25岁左右,你依然没有留下姓名,此时的你又该怎么办?你已经25了,重新读书的概率更低了;而直接工作又能是什么样的工作?市场上「本科」基本已经是门槛了。

这是普通人放弃高风险行业的最根本的原因。而「明星们」,则没有这个困扰。因为他们有退路,他们的家庭,承担得起。而所谓的梦想,更是靠「没有后顾之忧/负担的衣食住行」,来支撑的。

在圈内,他们未必是「家庭条件好」的,但「后路」基本是通行证。类似于普通人的类比:考上北大的,一定是成绩好的;虽然到了北大里,他们未必是北大里成绩好的那一个人。

第二,他们一定不是傻白甜,他们一定聪明、情商高。所以,不要试图(自以为是)「教他们该如何做。」

圈子里都是金光闪闪的人,而他们留下了姓名,情商一定不会低。

可以再做一个普通人的类比。在普通公司里,业绩好的那个人,一定有过人之处;在其他行业里,能在行业里混出点门道的人,一定不是「傻白甜」。人数基数小很多、竞争压力也小很多的普通圈子尚且如此,更何况人口基数那么大、竞争那么激烈的娱乐圈?能留下姓名的,又怎么可能没有脑子?虽然他们可能学历低,但他们的脑子一定非常好用。(陷入爱情的、完全不用脑子的、彻底恋爱脑时期除外)

第三,他们比你专业,他们的团队也比你专业。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做,所以,不要试图去「手撕这个那个/工作室/经纪人」。请相信,他们现在做的事情/拿的资源,就是当下他们能够拿到的/选择的综合条件最好的那个。

如果你是粉丝,请千万不要「怒刷存在感/耍小聪明/实际是犯傻」的手撕这个那个/工作日/经纪人等。作为粉丝,可能在你眼里,你家哥哥/姐姐是最好的,所以,你们觉得这个那个都配不上他们,他们配得上最好的。嗯,那是因为,「你的眼里只有他」,而忽略了外界。而身处圈内的他们,比你看到的多,他们知道外界因素、资源竞争、市场情况、各种力量的博弈,更知道自己在圈内是几斤几两(至少比你知道)。所以,他们的选择,一定是「在那个特定的当下」,他们能选择到的,综合方面最好(钱、名、竞争、置换,也可能是不被外人知道的其他)的那个。

再做一个普通人的类比,你或许有朋友在相亲,你觉得你朋友的相亲对象各种配不上她。但事实上,在市场、红娘眼里,能够坐到她对面的并且最后被她选择的,一定是那个当下她能选择的「综合条件最好的那个。」

而撕了之后,大概率是你家爱豆赔不是/丢代言,顺便心里骂你。

第四,请接受明星就是普通人的事实。所以,我的看法是:①明星的私生活乱,但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乱;②明星可能「坏」,但一定不是黑粉笔下「那么坏」;③明星可能恩爱,但一定没有「秀出来的那么爱」;④明星可能「好」,但一定不是粉丝脑中想像出的「那么好」;⑤明星和普通人一样,有欲望/贪婪/私心/懦弱/面对诱惑的动摇(甚至扛不住)。

以上均可以套用以下「普通人」做一点类比:

①私生活方面,他们之所以比普通人乱,是因为诱惑多。

乱,但不至于那么乱。毕竟不是卖yin聚集地,很多人也有自己的准则/品味,很多人还得维护自己的口碑,而且,不是所有人都那么没有责任感,而且,他们也不是谁都看得上;所以不可能有「传说中的那么乱」。

但,想像一下,你三四个月对著帅/美的异性,演山盟海誓的感情戏,有牵手/接吻等亲密部分,眼神还必须满满爱。你会不会入戏以至于短时间内不能出戏?会不会代入有时分不清真假?(大部分粉丝是直接把明星代入角色后,分不清真假的真情实感来爱。看戏的人尚且如此,何况演戏的他们?)你身处异国他乡,练习劳累,美/帅的小伙伴安慰,或者一起相互鼓劲,那个当下会不会谈恋爱?你身边的环境要求宽松,没有老师、家长围追堵截不许早恋,身边都是「今天睡了xx、明天xx身材好」的语言,你会不会觉得这是正常的/无伤大雅的/好奇想试试的情况?反正舆论也不会指责你,甚至是鼓励你?(参见近期选秀频上热搜的各种撕,那就是他们的正常环境)把普通人放在这种环境里,身边又没人管束的情况下,彻底洁身自好的又有几个?

生活里的你,身边不止一个白富美示好,会不会动摇?/面对不止一个高质量高帅富的追求(撩拨),会不会春心荡漾(觉得自己还算有魅力沾沾自喜/小虚荣)?

②正常竞争,关系不一定多好,但也不会「坏到什么程度」。类比成与你有竞争关系的公司同事即可,你能承担的坏的程度,也是他们能承担的。大部分人性都是通的,作奸犯科的事情正常人不忍心做,正常的恻隐之心也是人皆有之。嫉妒/竞争有之,大幅度坑人未必。

③有些明星之间,曾经关系好过,后来又疏远,大概率也是正常现象,当初未必是纯作秀(不排除顺便营销,反正双赢),后来也是正常疏远(当然也有可能利用这样正常的关系来顺便营销)。类比一下,你大学时候有关系很要好的朋友,平时一起上课、一起吃饭、一起出门逛街买衣服看电影;毕业之后你们因不在一个地方工作、也不在一个行业工作,慢慢交集变少。当初的友情是真的,后来的疏远是正常的。他们大概率也一样,当初因为某次合作聊得来,所以关系好;后来因为各自投入新工作(有竞争),所以慢慢微妙/疏远。这种情况可能是顺便营销,毕竟公众人物,双赢;但未必都是心机/演戏。

④爱秀恩爱的明星,夫妻感情可能是真好,私生活方面也可能真的不乱,但你觉得像偶像剧的部分,基本也是真的演的。因为,感情不好、特别是如果私生活方面有问题,非常容易翻车,风险高(翻了很多了吧?)。而偶像剧之所以观众爱看,就是因为「正常人的生活,不那样」。

⑤明星一定不是粉丝脑子中的「完美幻想」。他们有正常人的所有七情六欲贪嗔痴、以及人性缺点,会最大程度追求综合利益最大化。会嫉妒同行(原本咖位差不多,一人突然飞升),会扛不住诱惑(高帅富、白富美太多),为了资源(类似于普通人的抢业绩)可能会使用点小手段,会懦弱(平时貌似交情还不错的有难,躲得远点不伸援手免得波及自身)、甩锅、摘责任(不敢承担)、为维护形象(面子、虚荣、不敢承担责任)撒谎等,未必踩低(看素质)但会适当(接受范围里)捧高。会尽量追求综合利益最大化。

第五,如果你是粉丝,请接受明星没有那么在意(甚至可能瞧不起)粉丝的事实。

人与人相处,合得来的基本是「地位差不多、平衡度也差不多」的人。明星在高位,粉丝是低位(普遍来讲)。他们对粉丝的平等相待/爱护/重视,是素质、是礼貌、是教养,但不是(概率大到无限趋近于100%)真心。其他的(素质低的),大概连这些都做不到,基本是「瞧不起」的态度,所以私下对粉丝的评价,基本很难听。

类比,富人一般瞧不起穷人,有素质的会同情/怜悯/礼貌。但不会平等/真心瞧得上。

学生时代,玩的好的基本是成绩差不多的那群人。而学霸对待学渣,基本也是礼貌、教养,但除了偶像剧,不会有「哇塞,虽然你成绩烂,但你真的好善良好刻苦,所以我们做朋友吧」的桥段。两类不同的人,基本就不会有交集。剩下素质不怎么样的学霸,大概瞧不起学渣吧,更瞧不起上课翘课、纹身、恋爱、装大哥的行为。

最后,请接受,粉丝其实也并没有那么爱明星的事实。

作为明星而言,他们也会保持头脑清醒,粉丝爱的其实不是他们,只是那个角色/滤镜/幻想/人设。他们很善变。所以当明星不按照他们脑中的设想发展的时候(接剧本、谈恋爱等),他们会遗忘,甚至会脱粉、会回踩。说到底,他们爱的只是那个「设定和幻想」罢了,明星本人,是那个设定/幻想的载体。当设定/幻想被打破了,粉丝所谓的「爱」也就停了。

而粉丝自己更要知道,他们其实是很善变的一群人,当爱豆们不出来了/脸残了/作品太差了/谈恋爱了等等,粉丝的喜欢说停就停,说变就变。甚至,哪怕没有别的原因,仅仅是其他人出了他们更喜欢的作品,他们便移情别恋了。又或者是他们单纯对这个爱豆腻了。再或者,可能只是因为他们长大了,不再追星了,而已。

说到底,都是普通人罢了。明星身上值得学习的是,他们自身对待业务工作的态度,甚至是「那股拼劲儿」。你可以不喜欢你公司里混的最风生水起的那个人,但他之所以能风生水起,一定是他身上有过人之处。明星同理,能混出姓名的明星,不管实际业务水平有多烂(更多应该是及格的...吧...),他们也大多数吃过苦头/身上有狠劲儿/努力持久有毅力。毕竟,哪怕有家庭作为后盾/加持,想要在人精里混出来,大多数还是要有极强的毅力/抗压能力。

普通人连日常锻炼都做不到,他们可以做到持续减肥。普个人可能体力很差,他们还是得提重物耍帅/掉威亚。普通人难以坚持很多事情,而他们家庭就算让他们学艺术、学舞蹈,最后的「练」,还是得靠自己。不论是音乐、钢琴、舞蹈还是美术,做出成绩的,都逃不掉「吃苦、努力」这些基本素质。「一直坚持练基本功」,也是需要恒心和毅力的。如果你不平衡/嫉妒,不妨想想,如果给你同样的条件,你能做到「坚持」吗?坚持练钢琴,坚持压腿练习基本功?如果你喜欢哪个明星,不妨把这些正面素质当成动力,激励自己。

可以追星,但请理智。追星是生活的一部分,甚至只是生活的调剂/娱乐,而已。


平常心,喜欢他欣赏他的优点就好,不要神话他。

我个人挺喜欢王一博的,佩服他做事认真,舞蹈优秀。但是我觉得自己在专业领域也挺优秀的,我们是平等的。我买他的代言也是因为我需要我喜欢花钱我开心。


先说明一下,我是千纸鹤。我觉得偶像和自己的生活还是要分开,之前《少年的你》刚播出来的时候,很多千纸鹤都在说千玺为什么要拍吻戏?并且在想像,如果以后他谈恋爱的话会怎么样。但是我其实挺能接受的,因为我觉得偶像的生活是偶像的生活,我自己的生活是我自己的生活,我不会因为他有了女朋友而不喜欢他,我喜欢他是因为他身上有能够吸引我的优秀品质,但我从来没想过我会与他有太多的交集。我觉得不能因为偶像而去做一些盲目的改变,而应该努力成为与他同样优秀的人。


反正我是想不明白这些人为什么会有明星偶像这些称呼,我觉得当社会中人们对他们的公知是演戏的演员,唱歌的歌手等等方面的艺人称呼,这个社会才更正常。

或者说在市场效应下他们或许可以占较多的资源但他们不应该有那么高的社会地位


用什么眼光看动漫人物的就用什么眼光看明星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