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TVBS

卫福部长陈时中,前阵子出席健保国事会议,当时表态要调涨健保费率,更强调民众应该要将健保费视为投资,引发各界不同观点。胸腔重症医师苏一峰公布不少民众将大量不吃的药物,拿到社区药局或是医院药局,像是肝癌末期标靶药物,健保给付却不吃,昂贵的药物最后只能报废。


医药记者蒋志伟:「说到了癌症现在是十大死因第一名,对癌友来说在治疗期间真的是相当辛苦,当医师开立了口服癌症药物的时候,最好要将它(药)服用完毕,千万不要自行停药,导致药物被报废。」


这都是来自第一线药师拍摄下来,民众的退药照片,仔细看这一堆抗癌标靶药物超过50万元,还有这70万的标靶化疗药物等,民众不吃的药数量多到难以想像。


国立阳明大学医学博士暨胸腔重症医师苏一峰:「其实我们都有观察到,很多很多药物都被浪费掉了,民众拿回去不吃,平常的胃药这些便宜药就算了,结果他们观察到了,很高贵的一些免疫抑制剂他已经做完了肾脏移植,等于他已经取得好不容易得到一个捐赠的肾脏,结果他不吃免疫抑制剂的药,也有癌症用药拿回来一大堆,哇累积了半年甚至超过半年的药看起来药物已经超过五六十万。」


胸腔重症医师苏一峰直言,社区药局回收药物,就看到这么多的浪费,更不敢想像全台拿到药局被丢掉的药还有多少。


医药记者蒋志伟:「这里是台大医院门诊药局,每天都会收到许多病人,将没有吃完的药物,回收回来,但事实上你可以看到,我们在(门诊)药局发现到,许多像这类的药品,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像这个癌症用药,健保是有给付的,但民众没有吃完就将它(药物),给回收回来,让药物形成了浪费。」


图/TVBS

药师每天检视这些被丢弃的药物,眼药水、抗生素、癌症药物,有部分包装完好无缺,没听从医嘱服用吃完,直接丢弃。


北荣高龄医学科主任彭莉宁:「其实有时候民众真的不是故意的,特别是老年人其实他有多重疾病,可能有失智失能的一个问题,所以他在服药的状况,其实并没有办法像医生想像中这么好,当然就会剩下一些比较多的药物。」


健保署医审及药材组副组长黄兆杰:「他(病人)病情有变化的情形,的确他可能会暂停使用这个药物,甚至如果病人死亡了,那他所已经开立的药物,那可能会拿到药局里面进行回收,那我们希望在病人病情变化的时候,病人可以把他的症状跟医师,能够说的清楚,这样子的话医师可以针对他的病情,能够彻底的了解以后,给予适时的改变。」


北荣医企部主任/医师李伟强:「现在一年健保的总额已经超过七千亿了,其中将近三成是用在药物上面,所以药物使用其实占了非常大的部分,当我们在考虑健保要调涨费用,或者是部分负担时候,我们其实同时也应该考虑到这个最大支出就是药费支出,应该如何做适当的管理。」


北荣医企部主任李伟强认为台湾健保费与国外相比较低,民众不能一直期待用很少的钱获得高品质医疗,应该以「投资健康」的观念,看待医疗健保,获得更好的医疗品质。


图/TVBS

台大药学专业学院院长/教授沈丽娟:「调涨健保费其实是因应,我们目前整个医疗的费用逐年增加,如果不再调涨健保费其实明年健保就付不出钱,健保没办法继续永续再经营下去,那但是调涨健保本身,对于这个剩余药品能不能减少其实是不会的,因为我们整个的医疗制度看诊的方向都没有改变嘛,所以怎么让病人能够珍惜,知道说他所拿到的药品,其实是整个全民大家愿意共同来这个负担,以及治疗这个病人的疾病,所以部分负担常常被提出来说,我们应该要有这个部分负担,目的是让病人更珍惜他的药品使用。」


台大药学专业学院院长沈丽娟认为,调涨健保也许能减少不必要医疗花费,但部分负担可能才是减少「报废药」比较有效的方法,但更重要的是仍需要医疗专业人士与病友沟通给予适当的处方,指导正确用药观念,减少医疗资源浪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