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秘书长日前函文台中市政府,针对「台中市食品安全卫生管理自治条例」规定,有抵触中央法规疑虑,要求市府一个月内回复。台中市议会国民党团昨(二十九)日召开记者会挞伐中央逼全民吞莱猪;强烈要求市府继续执行台中市食安自治条例,党团呼吁高雄市长陈其迈实践诺言,跟著台中市立委连署发动倒阁捍卫全民健康。

党团书记长陈政显说,「市议会不是中央的细汉仔」,自治条例是地方民意的意志展现,中央「舔美卖台」要牺牲国人健康准备放宽,中央修法充满瑕疵,公告时间只有七天,还不开专家会议,现在又强硬要地方配合,这是鸭霸野蛮反民主行径。明年一月一日如美国莱猪进口,请陈时中部长拿下乌纱帽,也请蔡英文女士要求蔡英文总统下台,为自己当年说过的话负责。

执行长吴琼华说,食安自治条例是二○一七年在前市长林佳龙任内制订,完全依照地方自治的相关法规,也完成所有立法程序,已运作三年多;现在中央凭什么一纸公文,就要地方「配合」修正?直辖市议会是独立行使地方自治与立法的机关,「台中市议会不是行政院的下属」,行政院一纸公文,看出威权心态。

市议员李中、沈佑莲说,国民党团一定不会修食安条例,并会要求台中市政府要依照议会通过的自治条例来落实,未来如果产生冲突请中央自行负责。台中市议会通过的瘦肉精零检出条款,完全符合食安法第十五条第五款不超过安全标准规范,不央不得仅凭行政命令就要求议会修订。

陈本添、李丽华、罗永珍指出,教育部、军队可不吃美国莱猪,台湾猪不能吃莱剂,但却要台中市民吃莱猪,台中市民不如猪吗?一纸公文就要求市政府修法真是卑鄙,我们完全拒绝,请她们自动下台。

刘士州、冉龄轩、陈文政说,中国大陆可以瘦肉精零检出,台湾为什么做不到?中国大陆可以不要瘦肉精的美国莱猪,台湾不行?民进党的作法已让人搞不懂什么叫民主,是不是全国只能听蔡英文一个人讲法?请中央好好思考,不要让全国所有民众为了自己与下一代健康而官逼民反。

国民党团议员强烈疾呼:「中央无能、台中硬起来!」请市政府一定要坚持守护市民立场,严格执行食安条例;呼吁民进党议员,要审慎思考是要屈从党意还是要站在民意这一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