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祕書長日前函文台中市政府,針對「台中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規定,有牴觸中央法規疑慮,要求市府一個月內回覆。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昨(二十九)日召開記者會撻伐中央逼全民吞萊豬;強烈要求市府繼續執行台中市食安自治條例,黨團呼籲高雄市長陳其邁實踐諾言,跟著台中市立委連署發動倒閣捍衛全民健康。

黨團書記長陳政顯說,「市議會不是中央的細漢仔」,自治條例是地方民意的意志展現,中央「舔美賣台」要犧牲國人健康準備放寬,中央修法充滿瑕疵,公告時間只有七天,還不開專家會議,現在又強硬要地方配合,這是鴨霸野蠻反民主行徑。明年一月一日如美國萊豬進口,請陳時中部長拿下烏紗帽,也請蔡英文女士要求蔡英文總統下台,為自己當年說過的話負責。

執行長吳瓊華說,食安自治條例是二○一七年在前市長林佳龍任內制訂,完全依照地方自治的相關法規,也完成所有立法程序,已運作三年多;現在中央憑什麼一紙公文,就要地方「配合」修正?直轄市議會是獨立行使地方自治與立法的機關,「台中市議會不是行政院的下屬」,行政院一紙公文,看出威權心態。

市議員李中、沈佑蓮說,國民黨團一定不會修食安條例,並會要求台中市政府要依照議會通過的自治條例來落實,未來如果產生衝突請中央自行負責。台中市議會通過的瘦肉精零檢出條款,完全符合食安法第十五條第五款不超過安全標準規範,不央不得僅憑行政命令就要求議會修訂。

陳本添、李麗華、羅永珍指出,教育部、軍隊可不吃美國萊豬,台灣豬不能吃萊劑,但卻要台中市民吃萊豬,台中市民不如豬嗎?一紙公文就要求市政府修法真是卑鄙,我們完全拒絕,請她們自動下台。

劉士州、冉齡軒、陳文政說,中國大陸可以瘦肉精零檢出,台灣為什麼做不到?中國大陸可以不要瘦肉精的美國萊豬,台灣不行?民進黨的作法已讓人搞不懂什麼叫民主,是不是全國只能聽蔡英文一個人講法?請中央好好思考,不要讓全國所有民眾為了自己與下一代健康而官逼民反。

國民黨團議員強烈疾呼:「中央無能、台中硬起來!」請市政府一定要堅持守護市民立場,嚴格執行食安條例;呼籲民進黨議員,要審慎思考是要屈從黨意還是要站在民意這一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