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游凯翔台北29日电)F-5E战机今天失事造成飞官殉职,空军晚间宣布,目前勇鹰新式高教机均依期程推动,明年起逐次量产交机,空军将依计划逐次汰换F5E/F型机,预计113年完成;另外,F-5战机也无老旧的问题。

空军第七联队一架F-5E战机上午在台东执行任务,起飞不到2分钟不明原因坠落志航基地北面海域,飞行员朱冠甍上尉伤重送医,上午9时27分宣告不治。

由于这架失事的F-5E战机机龄已40年、飞行时数达6260小时,多家媒体报导「飞机老旧」为肇因。

空军司令部晚间发布新闻稿表示,勇鹰新式高教机于104年完成建案程序,并依规定呈报行政院,但未获核定;因此又于105年始重新启动建案作业。

空军也宣布,目前新式高教机执行进度均依期程推动,将于110年起逐次量产交机,空军将依计划逐次汰换F5E/F型机,预计113年完成。

空军表示,在83年至89年期间,已完成F-5型机结构强化作业,另93年经原厂评估回复,单座机寿期时数为1万4779小时,双座机为3万小时,目前空军F-5型机平均飞行时数为7825小时,均未超出美方原厂规范。

空军也说,依技令定期执行F-5型机结构检查,确保各项飞训任务顺利执行。经查目前全世界仍有26国正常使用中,并无老旧问题。

空军强调,近年在政府政策支持下,空军顺利完成F-16V新型战机等先进武器筹获,不但加速机种更新期程,新购武器更全方面提升吓阻战力。

空军最后指出,这次优秀同袍不幸殉职,对家属造成无比伤痛,空军深感遗憾与不舍,吁请各界持续支持空军精实训练,捍卫领空。(编辑:张均懋)109102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