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傳出臺南有五十餘年透天老屋開價每坪六三‧五四萬元,單價直逼台北行情,引發網路熱議;為避免不動產市場因交易資訊不足造成售價混亂,臺南市長黃偉哲指示地政局對於實價登錄申報資訊需核實篩選,並落實異常交易價格案件查核,對不動產經紀業及預售屋案場也要加強檢查,維持交易資訊透明化,避免人為不當哄抬。

南市地政局長陳淑美表示,南市各項重大開發區及建設近年陸續完工,加上南科園區產業發展,帶動房地產穩定發展,因應買賣實價登錄新制,地政局於今年七月起調整由買賣雙方共同申報,且提前於申請登記時併同辦理,透過互相確認內容減少申報不實或哄抬價格情形,確保交易資訊真實正確,也大幅縮短資訊揭露時程,讓交易資訊提供更為即時,地政局將核實調整公告土地現值,合理稅賦負擔。

陳淑美說,為加強銷售及預售查核,地政局不定期抽查市場銷售建案,除不動產經紀業業務檢查外,並就定型化契約審閱期、房地標示等十五項攸關消費者權益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進行稽查,同時也檢查該建案是否已取得建照,以維護消費者交易安全。

為確保實價登錄資訊正確性,陳淑美說,地政局持續查核申報不實案件,今年已開罰八件,另也推出全國首創「買賣實價申報結果查詢」服務,申報人及其代理人可隨時透過地政局網站查詢自己或受託案件的申報狀態、序號及價格,使買、賣及申報代理人三方均能互相勾稽申報內容,確保申報價格的正確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