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脸红是警讯会提高罹癌、失智风险;美国史丹佛大学医学校亚洲人健康研究及教育中心陈哲宏教授表示,喝酒容易脸红也是肝脏解毒功能不全的表现,台湾近半人口缺乏酒精代谢酵素「乙醛去氢�(ALDH2)」,导致酒精的中间代谢物「乙醛」无法被正常代谢,这种毒性致癌物累积在肝脏中,便会出现脸红、心跳加快、头痛、头晕、恶吐、宿醉等酒后反应,又称为「酒精不耐症」,此为亚洲人特有的基因变异,此外,乙醛也会与其他蛋白质、胺基酸及DNA结合,又发不正常的免疫反应、伤害组织,并产生大量自由基引发基因突变,大幅提高罹患癌症的机率。

依据卫生福利部一○八年国人十大死因分析资料,慢性肝病及肝硬化者位居第十位,肝癌则高居癌症死因的第二位,而每年因慢性肝病、肝硬化或肝癌死亡的人数约有一万二千人。

根据国民健康署历年国民健康访问调查结果,我国十八岁以上人口饮酒率从九十八年的四十六‧二%降至一○六年的四十三%,推估约有八四三万饮酒人口,过去一个月暴饮率则维持为五%左右,推估约有一百万民众有暴饮情形(单次喝酒超过六十克)。

酒精在肝脏代谢后,代谢物除了会造成肝脏发炎、引发异常免疫反应之外,还会造成脂肪堆积而形成脂肪肝,此时如能戒酒,因肝脏具有再生能力,若能及早戒酒,除可以恢复正常功能,还可降低恶化的风险,但如果继续喝酒造成肝脏反复发炎受损,便会提高肝硬化或肝癌的风险。此外,肝炎病毒带原者如持续喝酒,酒精的加乘效应会导致肝炎病毒带原者更容易发展为慢性病毒性肝炎,且会加速肝癌的发生并提高其致死率。

根据瑞典一项整合性分析研究显示,针对一群十八至十九岁青年,追踪其饮酒量及晚年罹患肝病情形,发现每日饮酒量超过三十克的人晚年罹患严重肝病的风险达五至十一倍。国民健康署王英伟署长呼吁家长,青少年仍在发育期,为了孩子的健康及安全,应透过身教及言教提醒孩子饮酒危害,并避免受到同侪影响接触酒精饮料。

「拒酒顾肝、不劝酒,找回色彩人生」除了个人避免喝酒之外,国民健康署也呼吁企业老板,在各式应酬聚餐的场合不要再有劝酒的行为,应把员工及客户的健康及安全放在第一位。如有非喝不可的场合,请尽量减少饮酒量来降低风险,建议男性每日喝酒不超过二罐三三○毫升啤酒(约二十克纯酒精),女性则不超过一罐啤酒(约十克纯酒精),如果是准备怀孕、怀孕期间或正在哺乳的女性,为了新生儿的健康,请千万不要喝酒。

如何检测酒精不耐症?先拿出一张OK蹦,涂上四十度以上的酒精敷于手臂上二十分钟,观察原黏贴处若有红肿现象,则属于高风险族群;此检测方式的准确度约八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