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若有頭暈、胸口悶痛、虛弱、會喘等症狀要小心,可能是嚴重心律不整與心衰竭發生!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近兩個月就收治五位此種病況的高齡長輩,兩位是心跳緩慢而送醫,三位則是頭暈昏倒,當中的兩位還一度發生致命性心室頻脈、心臟停止跳動的狀況。在分別植入永久性心律調節去顫器後,五位病人皆順利恢復、平安出院。

大千綜合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羅健賢表示,隨著年紀增長,部分長輩會有心臟電流傳導退化的狀況,導致傳導受阻、心跳緩慢,在無法維持正常心跳的速率時,會出現頭暈、胸口悶痛、虛弱無力、呼吸喘等狀況,此時就要盡快就醫檢查,確認是否為嚴重心律不整(例如:病竇症候羣、房室傳導阻滯)導致心跳過緩,甚至致命性心室頻脈的發生。

羅健賢表示:治療方式為植入永久性心律調節器或心律調節去顫器,是將電池裝置植入於胸前的皮下肌肉組織,可協助心臟電流傳導、維持正常心律,用來改善長期脈搏過緩症或預防猝死的常見措施。羅健賢提醒,只要出現心律不整的情況,無論輕微或嚴重都要注意飲食和生活習慣、不飲酒過量、不熬夜及過度勞累,也要盡早就醫檢查及治療,避免危及生命。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