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医院神经外科医师赵绍清表示,良性瘤不见得没有危险,头颈及脊髓部位最危险。(记者方一成摄)

▲彰化医院神经外科医师赵绍清表示,良性瘤不见得没有危险,头颈及脊髓部位最危险。(记者方一成摄)


彰化田中六十三岁许铭家先生三个月前突然左手左脚无力,无法行走,中风过的他还以为是二度中风,不料竟是头颈交界处脊椎膜内的良性肿瘤压迫到脊髓神经造成,原就诊医师认为手术风险高,有瘫痪之虞,转到卫福部彰化医院由神经外科主任赵绍清手术,目前已可行走。赵绍清昨(廿九)日表示,良性瘤不见得没有危险,头颈及脊髓部位最危险。

许铭家表示,他十五年前中风,左脚行走有点不便,三个月前左脚及左手同时出现无力感,又麻又酸到睡不著,接著就无法站立行走,他还以为又中风了,吓得赶快就医,检查后医师向他说,那是颈椎骨髓肿瘤,不手术很快会瘫痪,若手术也因肿瘤已紧压脊髓神经,没有空间切除,所以手术不会成功,结果也是瘫痪,因此儿子连忙带他转到彰化医院由赵绍清治疗。

赵绍清表示,患者肿瘤二‧五公分大,长在头颈交接处,枕骨至第一颈椎之间的脊椎膜内,已经压迫到脊髓神经只剩百分之五的空间,他评估后觉得还是要手术,不然只能等待瘫痪,但这种高位颈椎肿瘤压迫的手术风险很高,稍有不慎可能会有呼吸衰竭、四肢瘫痪等并发症,严重甚至死亡。

赵绍清说,此手术需要高度精准才能不损及神经,所以在手术中特别以神经监测仪监测,也就是说,神经若有损伤可能时,监测仪马上警告,以确保患者的脊髓神经不受伤害。

赵绍清表示,手术从患者后颈进入,在显微镜下进行后位颈椎肿瘤移除手术,在困难的切入点下手,顺利切除这颗肿瘤,病理切片为良性的神经纤维瘤。良性瘤在该处能长到这么大,研判应有一段很长的生长时间,所幸该处的神经受压迫,损害没有很大,在手术过程也没伤及神经,手术后即研判患者应能回复,果然在术后九天就可站立,再慢慢行走,到现在已能稳定走路。

许铭家表示,他现在每天复健走路,越走越顺利,已经回到原本状态,但他曾中风过,左脚走起来还是较不顺,不过,他已经很满意,没有走到瘫痪的地步。

赵绍清表示,一般而言良性肿瘤危害不如恶性肿瘤大,但出现在脊椎的良性肿瘤有可能很严重,影响程度就看被压迫神经的位置,大部分会麻、酸、痛、无力,重则瘫痪,有的甚至会影响到呼吸,因为神经病变造成牵引呼吸的肌肉无力,危及生命。赵绍清表示,一旦身体出现酸、痲、痛等症状时,一定要就医厘清病症来源,万一它不是肌肉扭拉伤,而是来自神经被压迫,更是要找出原因,对症治疗。建议家族中有脊髓肿瘤病史,或常感觉手臂、胸颈、腰背疼痛、手脚麻木等症状者,及早接受神经学检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