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與金屬中心合作執行經濟部工業局「利基生技醫藥產業輔導與國際化推動計畫」,在微創中心建置「微創腹腔鏡手術臨牀場域」,於昨(廿九)日剪綵正式啟用。

秀傳醫院微創中心院長黃士維表示,透過臨牀場域建置,整合秀傳醫療體系八家醫院的量能,加上國際級微創手術訓練中心IRCAD的平臺,可提供一站式的醫材創新整合服務,包括臨牀需求確認、上市(前)臨牀試驗、法規認證諮詢、國際行銷整合等,提供動物試驗、醫材測試平臺、行銷通路平臺、培育進駐辦公空間等資源,透過這個計畫將臺灣廠商的醫材產品推動到臨牀,提升MIT臺灣醫材產品的信任度。

黃院長表示,微創手術利用精密的器械做診斷和治療,使手術達成率增高,效果也提升。目前秀傳微創中心已完成超過五○○例的腹腔鏡肝臟切除手術,腹腔鏡微創手術應用於一般外科、婦產科、肝膽胰外科、胃腸外科、甲狀線外科、泌尿外科和乳房外科等,特別是肝膽胰癌症相關手術,以微創手術方式進行對醫師手術的品質有很大的助益,術後傷口較小、疼痛減少、復原時間短,對病人意義重大。

黃院長表示,腹腔鏡手術要成功順利,除了需要足夠的手術經驗之外,也需要使用好的器械和醫材。因此在臨牀場域計畫中,將整合國內優秀廠商的醫材產品,讓醫師在手術過程中有更好的工具,包括「臺灣先進手術醫療器材公司」及「邁斯科生化科技公司」止血夾、「常廣公司」內視鏡手術器械、「德盟儀器公司」內視鏡影像系統、「承鋆生醫公司」三D內視鏡影像系統、「上銀科技公司」機械手臂扶持器、「創微生醫科技公司」三D裸視顯示器及「瑪克多公司」手術室多功能影像處理系統,由秀傳育成中心協助整合組成臺灣隊建置微創手術臨牀場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