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流傳,偏瘦的民眾,比較不會有脂肪肝的問題,那是肥胖者的危機,但是醫師可不是這麼認為。


脂肪肝,指的是肝臟囤積過多脂肪,不少人認為,只會找上肥胖者,瘦子一定不會得脂肪肝,這絕對是刻板印象

臺中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 黃德劭:「在印度做的研究, 很多營養不良的人,在超音波底下看,還是有脂肪肝。」

民眾 郭小姐:「我覺得體型跟脂肪肝是兩回事,應該是跟運動跟飲食有關係。」

脂肪肝的致病機轉複雜,跟遺傳、飲酒或高血醣、高血脂等因素都有關聯,體重只是其中之一項,有些偏瘦的人,可能自認體重還有上升空間,飲食沒節制,常喫油膩食物,或高熱量燒烤,又懶得運動, 就可能有脂肪肝

民眾 林小姐:「周遭的朋友 很纖細的小女生, 二十幾歲剛大學畢業,她們的體脂肪,可能比媽媽們還來得高很多。」

目前沒有單純治療脂肪肝的藥物,大方向來說,少油少鹽多運動,可以慢慢控制,如果追求瘋狂減重暴瘦,會有反效果.

臺中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 黃德劭:「大量地 快速地體重下降,會導致肝臟的脂肪堆積, 會惡化脂肪肝,六個月左右減掉(體重)10%,這樣成效最好。」

脂肪肝沒有特別病痛感,容易阻礙肝功能運作,更可能是癌症隱憂,不論胖或瘦,都要有正確認知,及早預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