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路上流传,偏瘦的民众,比较不会有脂肪肝的问题,那是肥胖者的危机,但是医师可不是这么认为。


脂肪肝,指的是肝脏囤积过多脂肪,不少人认为,只会找上肥胖者,瘦子一定不会得脂肪肝,这绝对是刻板印象

台中慈济医院肝胆肠胃科医师 黄德劭:「在印度做的研究, 很多营养不良的人,在超音波底下看,还是有脂肪肝。」

民众 郭小姐:「我觉得体型跟脂肪肝是两回事,应该是跟运动跟饮食有关系。」

脂肪肝的致病机转复杂,跟遗传、饮酒或高血糖、高血脂等因素都有关联,体重只是其中之一项,有些偏瘦的人,可能自认体重还有上升空间,饮食没节制,常吃油腻食物,或高热量烧烤,又懒得运动, 就可能有脂肪肝

民众 林小姐:「周遭的朋友 很纤细的小女生, 二十几岁刚大学毕业,她们的体脂肪,可能比妈妈们还来得高很多。」

目前没有单纯治疗脂肪肝的药物,大方向来说,少油少盐多运动,可以慢慢控制,如果追求疯狂减重暴瘦,会有反效果.

台中慈济医院肝胆肠胃科医师 黄德劭:「大量地 快速地体重下降,会导致肝脏的脂肪堆积, 会恶化脂肪肝,六个月左右减掉(体重)10%,这样成效最好。」

脂肪肝没有特别病痛感,容易阻碍肝功能运作,更可能是癌症隐忧,不论胖或瘦,都要有正确认知,及早预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