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近日發生多起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事件,儘管官方研判死者死因與施打疫苗無關,但繼新加坡宣佈停止施打賽諾菲疫苗後,馬來西亞今天也跟進暫停使用賽諾菲疫苗及南韓國產疫苗。對此,疾管署署長周志浩表示,已徵詢過專家,認為國內沒必要暫停施打。

南韓爆發72起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病例,引發各界恐慌。疾管署署長周志浩傍晚表示,今天得知馬來西亞也跟進新加坡,暫停施打賽諾菲疫苗,主因為謹慎起見,但沒聽說馬來西亞有接種異常,疾管署徵詢專家意見,均認為沒必要暫停施打,且施打賽諾菲疫苗最多的歐洲國家,也沒聽說會停打。

另外,廣播節目主持人黃暐瀚今天專訪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時,提到2006年以色列傳出4名疑似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事件,臺灣曾因此暫停法國賽諾菲廠牌的流感疫苗接種。周志浩解釋,兩邊歷史背景有差異,因此有義務向大家報告。

周志浩說明,2006年10月23日,以色列疑有4人接種賽諾菲疫苗後猝死,臺灣啟動機制想跟國外查證,但當時好像是放假,一時查證不上,為謹慎起見,決定暫停流感疫苗施打,不過隔天連絡上以色列,以色列初步調查死亡個案的死因與疫苗無關,且確認以色列的流感疫苗與國內施打的不同批號,因此24日就恢復施打,僅暫停一天。

周志浩表示,這次在10月22日得知南韓事件後,有一件使用到賽諾菲疫苗,但同時也得知牽扯到的疫苗廠很多,「我們知道所有廠出問題的機會微乎其微」,且掌握臺灣使用的賽諾菲批號與韓國不同。此外,疾管署也徵詢預防接種專家,建議都是不需要停打,持續觀察後續演變就好。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