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韩近日发生多起接种流感疫苗后死亡事件,尽管官方研判死者死因与施打疫苗无关,但继新加坡宣布停止施打赛诺菲疫苗后,马来西亚今天也跟进暂停使用赛诺菲疫苗及南韩国产疫苗。对此,疾管署署长周志浩表示,已征询过专家,认为国内没必要暂停施打。

南韩爆发72起接种流感疫苗后死亡病例,引发各界恐慌。疾管署署长周志浩傍晚表示,今天得知马来西亚也跟进新加坡,暂停施打赛诺菲疫苗,主因为谨慎起见,但没听说马来西亚有接种异常,疾管署征询专家意见,均认为没必要暂停施打,且施打赛诺菲疫苗最多的欧洲国家,也没听说会停打。

另外,广播节目主持人黄𬀩瀚今天专访前卫生署长杨志良时,提到2006年以色列传出4名疑似接种流感疫苗后死亡事件,台湾曾因此暂停法国赛诺菲厂牌的流感疫苗接种。周志浩解释,两边历史背景有差异,因此有义务向大家报告。

周志浩说明,2006年10月23日,以色列疑有4人接种赛诺菲疫苗后猝死,台湾启动机制想跟国外查证,但当时好像是放假,一时查证不上,为谨慎起见,决定暂停流感疫苗施打,不过隔天连络上以色列,以色列初步调查死亡个案的死因与疫苗无关,且确认以色列的流感疫苗与国内施打的不同批号,因此24日就恢复施打,仅暂停一天。

周志浩表示,这次在10月22日得知南韩事件后,有一件使用到赛诺菲疫苗,但同时也得知牵扯到的疫苗厂很多,「我们知道所有厂出问题的机会微乎其微」,且掌握台湾使用的赛诺菲批号与韩国不同。此外,疾管署也征询预防接种专家,建议都是不需要停打,持续观察后续演变就好。

(民视新闻网/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