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心理学的研究是有关于人听音乐时产生了快乐的感觉?有没有什么生理的指标来证明人们产生了快乐?如果人们口述自己的确很快乐,那在学术上是否客观,是否能成为论据?


抖腿算吗


肯定有人研究,关键是生理指标怎样的变化能显示出被试高兴呢?心率,呼吸,脑电,皮肤电位都是常用的实验指标,但是怎么根据这些指标对应人的情感呢?等我去查查文献再来改答案


大学音乐科班里面会讲。非要从生物上来讲的话,人在听音乐的时候,身体会分泌多巴胺。原因在于人类处于原始人猿时期的时候,成年雄猿和母猿就会发出特殊声音来互相交换求偶信息,在互相交换了求偶信息之后,双方均会大量分泌多巴胺和激素,起到了催情的效果,促进了双方的交配繁衍。人猿的听声高潮能力并没有随著时间变迁而退化,一直到今天,人类仍然会对特殊频段的声音产生情绪:雨声能让人镇定,不协和的高频像野兽挠抓声让人越来越焦虑,而不协和的低频像猛兽低吟,令人畏惧,协和而平稳的乐曲使人愉快。

音乐普遍具有协和性和规律性。随著音乐的抑扬,人的大脑潜意识会去像解密一般猜测接下来的曲调,如果曲调不如预期,那么人会感到新鲜,如果等同预期,人的大脑又会给出「回答正确」 的奖励,两种结局都是分泌多巴胺。

生物性讲完了接著是精神性。人类史开端以来,音乐一直在世界重大文化情感事件中占据著很大的地位,音乐由简单的传递信息,成为了记录历史的工具(吟游诗人的游歌,古老宗教的神话歌曲,民间传唱的民歌故事歌) ,成为了劳动的工具(劳动号子,船夫号子) ,甚至成为了人类的精神支柱(宗教圣歌) ,人类天生就是群体性动物,也天生需要得到群体及社会认可。听到一首歌,歌里的人仿佛就是自己,产生了共鸣,这也使人快乐。人类在数千年起就与音乐结缘,也就单纯因为喜欢,因为快乐罢了。

从心理学上讲,音乐可以起到心理暗示,心理引导,缓解压力的作用。跟家里人吵了一架,气头上听到有人放了一首《父亲》 ,觉得歌词里说得的确有道理,何必要跟家里过不去呢?家里人也辛苦了一辈子呀。于是烦恼迎刃而解,回去道了歉,一家人又和和睦睦开开心心了。从音乐中引发的思考,对自身的启迪,也让人快乐。

总之心理上精神上生物上都快乐就行了

音乐嘛,快乐就完事了


个人认为音乐主要在于听音乐时的心情和你听音乐的目的,根据条件的不同你可能会接收到的信息或者说是感受也会有所不同


音乐因场景而不同,感受也不同


心情愉悦,满满正能量


从之前的心情没有波澜或者心情不愉快到听到音乐后自然而然的嘴角上扬或者感觉心里暖暖的还是特别的舒服就对了


心情愉快,心境平和,感到自信等正面情绪!


心理学不是很了解,但是有时候听歌会莫名开始闭上眼睛跟著一起哼,大概这就是大脑开心的一种方式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