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针对宋岚在白雪观灭门事件后和晓星尘断交的行为,很多人认为宋岚的人格不如晓星尘,无法真的公正地看待事物,也有人认为这是宋岚冷漠外表下的真情之现,你认为呢?

2.你认为如果宋岚和晓星尘处境互换,被灭门的晓星尘会和宋岚断交吗?

3.如果晓星尘没有把眼睛换给宋岚,宋岚仍会心生悔意并主动寻找友人吗?

4.总体来说,如何评价二人的性格和品质,以及彼此的友情?

理性讨论,谢绝ncf和酸黑,谢谢!


我觉得不存在如此的情况,个人所处的情况不同。

1.宋岚在白雪观被屠以后,崩溃下对晓星尘说了「此生不再相见。」那是他从小长大的地方,而且或多或少是受晓星尘的原因而变成了如此模样,他痛苦,他悲愤,他无处发泄,所以迁怒于晓星尘。但是也没有做什么,只是说了这么一句话。事后心生愧疚立马去寻找星尘。在找到晓星尘的时候,他的第一想的不是找薛洋报仇,而是要杀掉薛洋,不能让晓星尘知道此事。后来被薛洋语言诛心刺激下,心神大乱,被偷袭割舌。在被晓星尘一箭穿心的时候,明明只要把剑寄上去,晓星尘就会知道,但是他没有,他不想让晓星尘崩溃痛苦。后来被魏无羡解救的时候,依然说出错不在你,负霜华行世路这样的话。在义城的那8年。他虽说被薛洋制作成了凶尸,但是心思清明,什么都看的见,都知道。亲眼看著挚友自刎,薛洋屠城。8年后却依旧选择济世救人。这样的人你说他心志不坚定?

2.再谈谈星尘,被薛洋报复后,将双眼挖给宋岚,这个时候他依然没有退缩,想的依旧是继续济世救人,但是命运仿佛在和他开玩笑。在被薛洋拆穿杀了村民的真相后,虽然心下大震,却也踉踉跄跄的举起剑朝薛洋乱挥起来,直到知道自己亲手杀了宋岚后,崩溃痛苦,引剑自戮。可以说,宋岚是压死晓星尘的最后一根稻草。

每个人在乎的东西都不一样,这样的两个正人君子,信仰和亲人朋友比自己的性命都要重要。他们两个都拿命去保护著对方,却依旧在命运的折磨下无法保护对方周全。

两位心性相近,只是性格不同。一个温和,有亲和力。一个不善言辞(差不多跟蓝忘机一样)不过都是意志坚定的人,拥有一颗赤子之心。但是他们也是活生生的人,承受力也有底线,会痛苦,会崩溃。并不是百毒不侵。即使如此,也依旧坚持著自己的道义。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在看过了人世间残酷后,仍然相信人性背后的温暖。自己品尝到了不善良,却依旧对世界善良。

只是他们这么温柔的人,依旧没有抓住这世间的美好,能救赎对方的也只有彼此。你觉得宋岚比不上晓星尘。但是在他们心里,对方都是比自己更好的人,是秉性高洁的正人君子。

唉,最后叨叨两句。「匡扶正义不是多管闲事。」济世救人不是圣母。

就算我成为不了他们这样的人,我不能去「执行」善,我也应该去「肯定」善。何况他们并不是愚善,温柔善良不应该成为别人伤害你们的理由。

以上。


1.宋岚和晓星尘志同道合,但是性格还是有差异,晓星尘的性格里比宋岚多了几分温柔,宋岚的温柔是包裹在内的不像晓星尘一样是一眼看去就觉得这位道长和蔼可亲。非要说人格,宋岚可能确实比晓星尘差一点,但是要理解,自己从小长大的地方被屠了干净还被烧了,自己眼睛又失明,他当然知道薛洋才是罪魁祸首但是那一瞬间会下意识地气晓星尘,崩溃之下胡乱说话也可以理解,而且人家不是后来就一直在找晓星尘吗。

2.我觉得晓星尘不会和宋岚断交,理由之前说了,晓星尘是坚如磐石性若蒲苇外柔内刚,他的善心可能比宋岚更加柔和一点,他那一瞬间也会崩溃但是一定不会去怪宋岚。

3.宋岚心生悔意的本心和晓星尘给他眼睛绝对没有关系,眼睛只是加深他的悔意,这个事情缩小了其实就是你有一次情绪激动误会了你最好的知己,就算你知己没有给你留个礼物,你也会在冷静以后马上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且后悔。何况宋岚和晓星尘的交情以及他本身的正直理智的性格,不管怎么样都会去找晓星尘。

4.评价性格。

宋岚和晓星尘志同道合年龄相仿,能力不相上下(颜值也是x)都是鹤立鸡群出类拔萃的人,所以他们可以说是高山流水,放三国那情谊就是策瑜,放唐朝就是元白刘柳,放宋朝那就是欧梅双苏,关系好到起码能是对方的灵魂伴侣(灵魂伴侣不一定只是爱情)

一样的正直坚定胸怀天下,一样的善良温柔重情重义,区别可能是宋岚比较严肃晓星尘更和蔼,晓星尘的温柔像是那种温和爱笑的兄长,你给他讲笑话他温柔地笑,偶尔和你开开玩笑,宋岚略微……不善言辞(?)相比之下,是相比之下偏严肃一点,但是行动上能让人感觉到他的温柔,虽然跟你开玩笑是不太可能,但是人家也不是不会笑,比较像家里疼爱弟弟妹妹但是又有点严格的大哥。他俩多么正义就不多赘述了。

但是他俩对于杀人诛心这事没太大抵抗力……可能是因为还年轻,又正好一出门就遇上薛洋这种高段位的恶,小流氓和小矮子(bushi我错了我不想被瑶打死)一对恶友玩的一手好杀人诛心。

义城组很多人的关注点都在薛洋手里的糖上,虽然那里我也挺难受的,但是整个义城组最戳我的是双道,那一个支线里我有两次哭成狗:一次晓星尘因薛洋误导杀了宋岚,宋岚怕晓星尘知道真相崩溃,不肯把剑递给他。一次是晓星尘知道真相了,小心翼翼试探地问「是子琛吗?」,然后又崩溃地说有没有人回答。

就一句「是子琛吗」彻彻底底诛了我的心,到现在我都不敢再回去看义城篇。

顺便如果我没有记错压垮晓星尘的最后一件事就是他知道自己杀了宋岚。

再补一个原文

晓星尘当初别师离山,发过誓不再回去,他极重诺言,但宋岚双目已盲,又受了重伤,他便破了自己的誓言。

全篇魔道我就觉得他们两个是最美好的人,经历了世间的至恶受了精神上无比的摧残,一个遭受迫害却依然心系苍生直到最后宁为玉碎,一个受恶人控制明明是正人君子偏只能眼睁睁看著甚至可能要自己动手作恶,而八年以后选择继续救济天下人,不是每一个人经历了这样的磨难还能不忘初心。

明月清风晓星尘,傲雪凌霜宋子琛。

世人歌颂赞美,不是没有原因的。


题主这个问题,忽略了一个前提,

宋岚的那句话,是在白雪阁被屠自己双眼全瞎之后不久说的,他那时候,整个人悲痛欲绝,所说之话并不是都出于本心。

至于断交,我觉得无论灭门此事发生在晓星尘和宋岚身上,都不会断交的。

至于第三点,宋岚心生悔意主动找晓星尘的时候,并不知道眼睛是晓星尘换给他的,他去找晓星尘,也是想告诉他,

错不在你


清风明月晓星尘,傲雪凌霜宋子琛。

这是我认为最好的评价。

这两位都是光风霁月般的人物,却也难免人性的弱点。我不想也不能评价他们两个人格谁比谁好谁不如谁,比不出来的。

至于他们两个的友情,宋岚临死前都不敢把拂雪与霜华对上,他怕晓星尘发现自己被他误杀,而在后来,也确实是这样

当晓星尘和凶尸宋岚一交手,就发现了宋岚的身份。


又想到一点,如果被灭门的是晓星尘这一点本身是不可能成立的,薛洋再厉害 ,他也找不到抱山散人所在。


个人观点

也可以说宋岚心性不如晓星尘,如果被灭满门的是晓星尘的话,我觉得他不会和宋岚断交,而是会直接去找薛洋报仇

但是如果晓星尘没有把眼睛给宋岚,我觉得宋岚还是会后悔的,只是时间问题,毕竟他和晓星尘断交,咱可以说他不如晓星尘气量大,但是我们不能怪他的啊,换成任何一个人都受不了的,因为自己的至交好友而被灭门,眼睛也瞎了,这样的无妄之灾,受不了也是很正常的嘛。但是宋岚人品没得黑,后来晓星尘杀他的时候他宁愿冤死,也不肯告诉晓星尘「刚刚被你弄死的是我」,那种情况下,虽然他被割了舌头,但是只要把剑往晓星尘面前一递,晓星尘肯定就能认出来了,毕竟后面宋岚被薛洋练成凶尸以后只靠个基本出场,晓星尘就能认出他了

他俩的友情就是,真的很情深很义重了,就是最后结局都太惨了


明月清风晓星尘,傲雪凌霜宋子琛。

知己

人是好人就是命不好


提前声明,我是小星星粉,对宋岚感觉还行。

1.宋岚的人格,不得不说比不过晓星尘,应该说整个魔道,或者现实世界,都少有晓星尘一般的人物。至于灭门事件,其实不能体现人格一类,宋岚蒙受打击,说出气话很正常,这只能表现他心性上是个普通人。而且人但凡陷入情绪,或怀著私情,是无法公正的,晓星尘也非全然公正,比如他知道薛洋做的事后,没有杀死他再自刎,而是直接自刎,这并非公正之举。

2.如果我们假设有人找到抱山所在,并有能力灭了这个门,而且是由于和宋岚的恩怨,我们不把那个人直接设为薛洋的人格,只是假定这么一个人,他就是为了报复宋岚才灭了晓星尘的门,使他失去双眼,我想晓星尘是不易说出这样的话的,其一他已离开师门,其二他其实不是个会迁怒他人的人,这是人之常情,但晓星尘是超凡脱俗的。

3.我觉得这个假设不成立,晓星尘对宋岚心生愧意,必然会换眼,因为这就是他的性格,不过如果是因为他做不到这个,没人可以换眼,那么我想宋岚会在冷静后寻思因果,最终知道错从来不在晓星尘,他大概还会去(不过我想晓星尘如果换不了眼,不会就此离去,他是那种一定不能愧对别人的人)

4.宋岚是一个有宏愿、有本事、心地善良、性格正直但并非脱俗之人,他很严肃,甚至有点无趣。晓星尘温柔而决绝,相信人性之善,他对世俗不得要领,对俗世充满好奇,但正因为从小生活在山上,他才有著不染纤尘的干净,上善若水,他是真真的君子,也好似大家闺秀,矜持而怀一颗富有生机的心灵。我想两人之情,就是志同道合的好友,但知己还谈不上,因为宋岚和晓星尘成长经历是不同的,我想宋岚也是难明白晓星尘那种对世俗的一切都觉得有趣的感觉。

我欣赏这种感情,但不认为它还会有什么更深一步的发展,我是说,变成cp向,因为晓星尘肯定不会觉得宋岚是个有趣的人,那就是纯粹革命友情。


我的答案是,他们两个人格一样高尚,如果二者互换,也都是一样的。

晓星尘会和宋岚绝交,只是绝不会那么声嘶力竭,而是一言不发偷偷走掉,去复仇。我相信杀掉薛洋之后,晓星尘会经历更多的事情,多到他每时每刻都会想起曾经宋岚在的日子,多到他足够抚平师门被灭的伤痕。他沿途留下自己的行迹,期待著宋岚有一天站到自己的面前。也会在云游的日子里,回到想念的地方看一看,发现宋岚就在那里,从未离开。

而宋岚在晓星尘一言不发离开之后,满怀愧疚,胆怯于寻找晓星尘,在故地默默的生活。直到有一天他怀念一起仙游的日子,想找到他,把话说清楚,告诉他,有此知己,何其幸运。他发现了晓星尘留下的线索,一点一滴,很微妙,却让他甚是欢喜,这是不是晓星尘渴望自己被找到的证据,是不是意味著,他的内心已经原谅了自己。

总之,没有薛洋,一切都会回到开始的样子,破镜或许不会重圆,但他们会有一面新的镜子。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