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混沌天成研究

宏觀&金工早評| 2020年10月29日

品種:股指、國債、貴金屬、金工

股  指

德法收緊封禁措施,美國財政刺激協議擱淺,歐美股市大跌。美國三大股指和歐洲主要指數跌幅均超3%。道指和標普500指數創6月11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道指本週迄今已下跌了6.41%,這是自3月以來的最大周跌幅。和宏觀需求有關的商品,例如原油大幅收跌,帶動能源股大幅收跌。科技股、航空股各個板塊普跌。

昨日上證指數收漲0.46%,滬深兩市成交7231億元,較前一交易日大增千億。創業板、中小板連漲三日。北向資金小幅凈買入1.86億元,結束連續8日凈賣出。藍思科技獲凈買入7億元居首,中國平安遭凈賣出9.2億元最多。外圍風險較大,疫情發酵加大封城措施影響外需。國內經濟消費好難以抵消投資弱,且流動性最好的時候已經過去。估值沒有推動,靠盈利端改善有限。短期內上證可能跌破3200點,預計指數偏弱運行。

國債

國債方面,昨日現券期貨小幅走弱,10年期主力合約跌0.07%,央行昨日開展了12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單日凈投放400億元,資金面方面,資金緊勢未明顯緩和,財政部招標的兩期國債中標結果不理想,1年期中標收益率略高於預期,10年期略低於預期,投標倍數均不到3倍,兩期國債幾乎未獲追加,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上週財政部2年和5年期國債累計獲得141.1億元追加,其中,2年期國債獲得81億元巨量追加,5年期國獲得60.1億元巨量追加。下週三國債招標量又恢復至1440億元的偏大規模,供給壓力未消。加之上日同業存單(NCD)利率指導等傳言也未得到確認,資金面缺乏持續向好的動力。

從央行的行為來看債券市場的大方向,現在不至於出現趨勢性的牛市行情,經濟基本面上,近期是經濟數據公佈的空窗期,對經濟基本面的恢復的預期鬆動會是催生長債上漲的主要動力,而在當前投資放緩,出口增速已經相對高位水平的情況下,一旦消費復甦有所放緩,長債就會迎來一小波上行行情,因此我們認為投資者可以逢低配置。

貴金屬

貴金屬昨日大幅下挫,白銀的波動程度再次遠超出黃金,歐洲疫情帶來的Lockdown前景所導致的通縮預期是主要原因。

後面就是看這種疫情帶來的通縮究竟能持續到什麼程度,分為以下兩種情形,如果是lockdown+繼續全方位的刺激政策的話,那麼對貴金屬是利好,如果lockdown+無更多刺激政策出來的話,那麼通脹預期下滑的程度會非常劇烈,貴金屬會繼續延續弱勢,直到疫情受控或者疫苗出來的時候纔是通脹逐漸回升的時候;

歐洲現在處在剛開始要全面lockdown,這個階段屬於增量刺激政策的空窗期,再加上美國大選,儘管有拜登上臺的預期,但是如果民主黨不能順利拿下國會,財政刺激的出臺效率勢必也不會太高,所以現在就會比較麻煩,當前並沒有看到短期內會有更多增量刺激政策出來的驅動。實際利率能夠給貴金屬形成支撐的是,之前一陣美債收益率在定價緩慢復甦的時候上漲了不小的空間,美債收益率曲線明顯陡峭化,而在現在交易通縮背景的下,美債收益率的下行會貴金屬價格形成支撐,但如果沒有對增量刺激政策的預期出現,或者對疫情開始好轉的預期出現,僅靠這種支撐未必能大於通脹預期的下滑程度,因此貴金屬的抄底需要謹慎,輕倉為主。

金 工

期貨趨勢日評

經濟回暖,消費增加,上漲品種增多。

SC, PB,處於1倍標準差的下跌行情中。

M, SF, JD, CS, A, C, RU,處於1倍標準差的上漲行情中。

A, C, JD, CY,處於2倍標準差的上漲行情中。

CF, RU處於2倍標準差的上漲行情中

期貨糾纏度日評

糾纏度最低的品種是:橡膠糾纏度8,其次是玉米糾纏度8,棉花糾纏度15。

糾纏度最高的品種是:原油糾纏度36,其次豆一糾纏度36,焦炭糾纏度35。

期權日評

股指期權標的物的歷史波動率開始回調,隱含波動率依然處於歷史高位。

基 差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