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9日專電)土耳其總統艾爾段28日威脅,如果沿著敘利亞邊境的庫德族武裝團體無法予以清除,將不惜再對敘北發起新一波軍事行動。

自2016年以來,土耳其已3度出兵敘利亞,以清除邊境的庫德族戰士或激進武裝團體伊斯蘭國(IS)。

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28日在執政正義發展黨(AKP)國會黨團會議中作以上表示。他提到,俄羅斯本週稍早在敘利亞西北部伊德利布省(Idlib)空襲土耳其支持的敘利亞反對勢力,顯示莫斯科不樂見當地持久和平。

他說:「如果沒有一如對我們的承諾,將所有恐怖分子清除殆盡,我再度重申,我們有正當理由可以隨時進行干預,我們覺得有其必要。」

艾爾段上述談話之前幾天,土耳其南疆剛發生好戰分子引爆炸彈事件。官員表示,從敘利亞滲透進入土耳其的一名疑似庫德族戰士26日於警方搜捕過程中,在哈泰省(Hatay)引爆身上炸彈。另一名戰士遭安全官員擊斃。

俄羅斯26日進行的空襲導致數十名戰士喪生。艾爾段當時表示:「俄羅斯鎖定敘利亞國民軍(Syrian National Army)部隊訓練中心進行攻擊,這是他們不想要當地持久和平與平靜的跡象。」

發生在賈巴爾阿德維拉(Jabal al-Dweila)地區的空襲鎖定敘利亞征戰陣線(Fateh al-Sham Front)一處軍事訓練營,造成至少35人死亡,為土、俄3月間斡旋伊德利布停火以來,當地最血腥事件。敘利亞征戰陣線是土耳其支持的當地武裝團體。伊德利布為反對勢力在敘利亞內戰中的最後據點。

土、俄關係日益緊繃。安卡拉軍事介入敘利亞、外高加索和利比亞,但是莫斯科在這些地方都有相關利益。

在敘利亞,俄羅斯是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政府主要支持者;土耳其則支持反對勢力中的幾個派系。

安卡拉去年派兵跨境進入敘利亞驅逐庫德族戰士,並且規劃在當地設置重新安置難民的「安全地帶」。美國、俄羅斯後來分別與土耳其達成協議,承諾撤除庫德族好戰分子,安卡拉才停止軍事行動。(編輯:黃自強)109102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