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期貨日報 

  今年以來,券商迎來場外衍生品業務的爆發期,而隨著中國證券業協會公佈了場外期權新規,券商也更加明確了場外衍生品業務的發展道路。

  日前,國海證券發佈公告稱,國海證券第八屆董事會第三十六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設立衍生品部的議案》,同意公司設立衍生品部,負責開展中國證監會監管範圍內的權益衍生品業務以及商品衍生品業務。為扶持、培育衍生品業務發展,同意衍生品部的激勵約束機制。

  據瞭解,這也是場外期權管理新規發佈後,首家明確向衍生品業務進軍的券商。早在今年9月,中國證券業協會發佈的《證券公司場外期權業務管理辦法》顯示,證券公司參與場外期權交易實施分層管理,根據公司資本實力、分類結果、全面風險管理水平、專業人員及技術系統情況,分為一級交易商和二級交易商。最近一年分類評級在A類A級以上或B類BBB級以上,持續規範經營且專業人員、技術系統、風險管理等符合對應條件的證券公司,經協會備案,可以成為二級交易商;展業一年情況良好、未有重大風險事件的,可向證監會申請成為一級交易商。

  根據證監會最新披露的2020年證券公司分類結果,國海證券今年評級為BB級別,相較上一年評級有所下降(2019年的評級為BBB級)。今年上半年,國海證券實現營收18.08億元,在133家券商中排名第29位,實現凈利潤5.73億元,排名第33位。

  而從我國證券公司的整體發展情況來看,今年券商迎來了場外衍生品業務發展的爆發期。中國證券業協會最新數據顯示,7月份證券公司場外金融衍生品交易新增初始名義本金4768.34億元,環比增長53.97%;截至7月底場外金融衍生品存續未了結初始名義本金合計8929.77億元,環比增長7.74%。其中,7月場外期權業務新增初始名義本金達2337.81億元,較上期增長723.90億元,環比增長44.85%;截至7月末,未了結初始名義本金為5799.84億元,較上期增長107.27 億元,環比增1.88%。

  由於場外衍生品業務對公司整體實力、專業人才、配套系統建設要求較高,隨著名義本金的增加,目前場外業務市場頭部集中效應明顯。最新數據顯示,7月場外期權業務新增規模排名前五的證券公司新增初始名義本金1689.09 億元,佔同期場外期權業務新增總量的72.25%。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4年風險管理公司業務推出後,期貨行業也以場外期權為重點發展場外衍生品市場。中期協最新數據顯示,有68家風險管理公司備案場外衍生品業務,佔風險管理公司總數近八成,其中63家已經開展相關業務。今年1—8月,風險管理公司場外商品期權業務累計新增名義本金3425.86 億元,同比減少54%,場外金融期權則累計新增名義本金870.74 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57%。

  作為國海證券的控股子公司,國海良時期貨在今年上半年實現凈利潤2376.47萬元。

  國海良時期貨官網信息顯示,公司旗下全資子公司國海良時資本管理的註冊資金為2億元。與國海證券新設的衍生品部業務開展範圍有所重合,目前國海良時資本管理也在中期協備案了場外衍生品的試點業務,除此之外,還備案了倉單服務、基差貿易和做市商業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