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期货日报 

  今年以来,券商迎来场外衍生品业务的爆发期,而随著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了场外期权新规,券商也更加明确了场外衍生品业务的发展道路。

  日前,国海证券发布公告称,国海证券第八届董事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衍生品部的议案》,同意公司设立衍生品部,负责开展中国证监会监管范围内的权益衍生品业务以及商品衍生品业务。为扶持、培育衍生品业务发展,同意衍生品部的激励约束机制。

  据了解,这也是场外期权管理新规发布后,首家明确向衍生品业务进军的券商。早在今年9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证券公司场外期权业务管理办法》显示,证券公司参与场外期权交易实施分层管理,根据公司资本实力、分类结果、全面风险管理水平、专业人员及技术系统情况,分为一级交易商和二级交易商。最近一年分类评级在A类A级以上或B类BBB级以上,持续规范经营且专业人员、技术系统、风险管理等符合对应条件的证券公司,经协会备案,可以成为二级交易商;展业一年情况良好、未有重大风险事件的,可向证监会申请成为一级交易商。

  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2020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国海证券今年评级为BB级别,相较上一年评级有所下降(2019年的评级为BBB级)。今年上半年,国海证券实现营收18.08亿元,在133家券商中排名第29位,实现净利润5.73亿元,排名第33位。

  而从我国证券公司的整体发展情况来看,今年券商迎来了场外衍生品业务发展的爆发期。中国证券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证券公司场外金融衍生品交易新增初始名义本金4768.34亿元,环比增长53.97%;截至7月底场外金融衍生品存续未了结初始名义本金合计8929.77亿元,环比增长7.74%。其中,7月场外期权业务新增初始名义本金达2337.81亿元,较上期增长723.90亿元,环比增长44.85%;截至7月末,未了结初始名义本金为5799.84亿元,较上期增长107.27 亿元,环比增1.88%。

  由于场外衍生品业务对公司整体实力、专业人才、配套系统建设要求较高,随著名义本金的增加,目前场外业务市场头部集中效应明显。最新数据显示,7月场外期权业务新增规模排名前五的证券公司新增初始名义本金1689.09 亿元,占同期场外期权业务新增总量的72.25%。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4年风险管理公司业务推出后,期货行业也以场外期权为重点发展场外衍生品市场。中期协最新数据显示,有68家风险管理公司备案场外衍生品业务,占风险管理公司总数近八成,其中63家已经开展相关业务。今年1—8月,风险管理公司场外商品期权业务累计新增名义本金3425.86 亿元,同比减少54%,场外金融期权则累计新增名义本金870.74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57%。

  作为国海证券的控股子公司,国海良时期货在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376.47万元。

  国海良时期货官网信息显示,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国海良时资本管理的注册资金为2亿元。与国海证券新设的衍生品部业务开展范围有所重合,目前国海良时资本管理也在中期协备案了场外衍生品的试点业务,除此之外,还备案了仓单服务、基差贸易和做市商业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