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雙鴨山:大項目落地顯效 服務民生看得到 來源:黑龍江日報

公路大項目建設現場。

  雙鴨山市大力推進百大項目建設,截至目前,全市開復工建設省、市級百大項目及投資500萬元以上產業項目205個,預計完成投資69.8億元。其中省級百大項目開復工46個,17個單體省級百大項目全部實現開復工;市級百大項目開復工59個;投資500萬元以上產業項目已落實計劃114個。

  大項目落地生根,給雙鴨山市帶來環保、民生和就業等方面的綜合影響力開始顯現,為雙鴨山市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帶來多重效益。

  寶清到雙鴨山車程縮短2小時

  10月13日,國道集賢至當壁公路寶山至寶清段改擴建工程通過驗收,從此,寶清縣到雙鴨山市區由原來的行駛3小時縮短為1小時。

  在此之前,提起這條路,老司機們無不感到頭疼:道窄路破,坑窪不平,一路下來又險又累。據負責此段公路改擴建項目的雙鴨山市交通部門介紹,寶山至寶清段改擴建工程路線,連接了雙鴨山農場、友誼農場八分場、七星泡鎮、寶清縣等地,是雙鴨山市區與寶清縣最為重要的公路運輸通道,該項目於2019年5月份開工,設計速度為每小時80公里,按四車道一級公路技術標準。新建45.77公里,舊路改擴建38.797公里。

  雙鴨山市大項目建設部門負責人介紹,在項目建設方面,市裡堅持謀長遠、打基礎,堅定信心、克服困難,為煤炭資源枯竭城市下步發展拓展更大空間。

  秸稈焚燒 由「累贅」變「寶貝」

  「去年還在為燒秸稈的事兒發愁,今年秸稈就變成能賣錢的好東西了。」日前,在雙鴨山市集賢辰能生物質發電有限公司施工現場,當地人說起秸稈的事,不由得發出感慨。

  公司總經理畢大鵬告訴記者,集賢縣生物質熱電聯產項目是省百大建設項目,總投資6億元。工程分兩期建設,一期2020年底建成,二期計劃2021年底建成。項目建成後,年可發電4.2億度,實現銷售收入3億元,預帶供熱面積20萬平方米,每年消耗以當地玉米秸稈為主的生物質燃料60萬噸。換算下來,大約能消化10萬公頃耕地產生的秸稈,當地農村秸稈焚燒的問題可以迎刃而解了。

  據介紹,雙鴨山市在大項目的招商引資工作中,堅持走持續發展、健康環保之路。隨著生物質發電、垃圾處理等項目建設工作的推進,當地環境和生態也得到很好保護。

  大項目新增就業崗位約1.5萬個

  雙鴨山大項目建設拉動了當地就業市場。雙鴨山市在推進項目建設的同時,做好項目用工需求信息梳理、政策爭取、對接協調等工作。特別是深挖重大工程、重點項目用工潛力,積極與就業專班和人社部門建立信息對接機制,動態關注企業用工需求,確保項目建設用工保障。

  據各項目單位初步統計,截至10月上旬,已有近8300人在項目建設中陸續到崗。這些項目竣工投產後,預計可提供新增就業崗位約1.5萬個。雙鴨山市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和集賢縣生物質熱電聯產項目,在建設期安置臨時性工作崗位700多個,達產後預計提供新增就業崗位500人。神華國能寶清煤電化有限公司腐殖酸褐煤蠟、嵐盛腐殖酸有機肥製造項目達產後,預計提供新增就業崗位近200人。

  在集賢辰能生物質發電項目現場,負責人告訴記者,隨著項目建成投產,需要一大批年富力強的員工,本企業就需要就業人員300到400人。下一步,雙鴨山市將積極會同人社、財政等相關部門認真貫徹落實就業優先戰略,多措並舉穩定和擴大就業,最大限度爭取國家、省相關政策和資金支持,全面促進相關政策有效落地,讓減稅降費、援企穩崗穩就業各項政策見實效,切實發揮好百大項目建設對穩就業的拉動效應。(記者 任志勇 王宗華 文/攝)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