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黑龍江省全面激活民營經濟發展活力 來源:黑龍江日報

  深秋微寒,哈爾濱新光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又迎來一批參觀者,剛剛接待完客戶的該公司副總經理曲波,變身展廳講解員,娓娓講述公司多項高端產品的技術與應用,引來嘖嘖讚歎。作為一家軍民融合型高新技術企業,哈爾濱新光光電近年來愈發備受矚目。

  緣何備受矚目?2019年7月,新光光電成為首批25家成功在科創板上市的企業之一,也是東北地區唯一一家科創板首批上市的企業。2019年12月,以新光光電為引領的哈爾濱新光飛天光電產業園開園,吸引了大批投資人和合作方,已形成以新光光電、衛星激光通信等企業為核心的光電產業集群……「十三五」期間,新光光電的發展快速提升,總結起來曲波給出了三個關鍵詞:技術發展、科技成果產業化、上市。

  曲波介紹說,經過十余年的技術攻關,新光光電發展歷程經歷了從關鍵技術起步、突破到縱深發展的三大階段。自2016年始,企業各研究領域自主核心技術向縱深發展,公司前期積累的技術優勢逐步轉化為產品優勢,從2016年的1.57億元到2019年的1.86億元,營業收入逐步攀升。

  「十三五」期間,新光光電向民用產品市場發力。「今年疫情發生初期,我們研發了人體測溫設備,檢測精度高,速度快,陸續安裝到一些政府部門、學校、火車站等地。」曲波說。而這隻是新光光電軍用技術向民用領域轉化的冰山一角。

  據了解,新光光電針對森林防火、電力、鐵路、安防等民用行業進行了探索,部分產品已完成試點應用,可提升國民經濟相關行業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其民用高端光電產品市場前景廣闊。

  新光光電是「十三五」期間,黑龍江省民營企業快速發展的代表。2016年以來,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和各種困難挑戰,黑龍江省積極轉方式調結構。

  針對黑龍江省民營經濟較弱的短板,2016年出台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50條政策措施;

  2017年出台《關於改造升級「老字號」企業的若干意見》《關於深度開發「原字型大小」的若干意見》《關於培育壯大「新字型大小」的若干意見》;

  2018年出台《中共黑龍江省委黑龍江省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的實施意見》;

  2019年出台《黑龍江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中共黑龍江省委、黑龍江省人民政府關於重塑營商新環境的意見》……

  一系列政策措施,都在以「鋼牙啃硬骨頭」的勁頭,力促黑龍江省民營經濟發展壯大,體現出全省促進民營經濟發展一脈相承,相互銜接的發展思路。省中小企業局副局長崔玉冬說,我省要努力實現民營經濟投資有回報、產品有市場、企業有利潤、員工有收入、政府有稅收、環境有改善的目標。

  2019年10月,黑龍江省出台《黑龍江省加快推進企業上市工作方案》,拿出真金白銀激勵全省企業上市融資,過去的一年間,除了新光光電上市逐浪外,中國飛鶴在香港上市,成為港交所歷史上首發市值最大的乳品企業。2020年立德教育在港交所上市,廣聯航空也即將登陸深交所。還有一批企業正在上市路的不同階段奮鬥。

  省民營經濟促進會會長張宏僖表示,近些年來,我省市場主體活力和投資吸引力持續增強。宏觀層面,民營經濟增加值保持穩定,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持續增長。中觀層面,食品加工、裝備製造等重點行業保持高速增長。微觀層面,新增市場主體數量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業逐年增長。

  無論是發展環境還是政策,黑龍江省民營經濟發展活力已經被全面激活。2020年上半年,全省市場主體達到254.97萬戶,同比增長9.1%。與此同時,全省民營企業的經營效益也在大幅提升,今年10月,2020黑龍江省民營企業100強發佈,榜單顯示:黑龍江民營企業100強實現營業收入為2734.8億元,較上年增長0.54%;實現凈利潤121.59億元,較上年增長7.01%。(記者 桑蕾 董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