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安信證券環保公用研究

■事件:公司發佈2020年三季報,2020年前三季度營收20.12億元,同比增長14.84%;歸母凈利潤為2.98億元,同比增長31.08%;扣非歸母凈利潤2.49億元,同比增長15.4%。單三季度營收7.25億元,同比增長15.18%,歸母凈利潤為1.35億元,同比增長90.64%,扣非歸母凈利潤0.95億元,同比增長39.57%。業績符合預期。

■經營持續改善,業績穩健向好。公司一季度受疫情影響較大,業績較同期下降,二季度以來隨著復工復產的推進,單三季度營收7.25億元,扣非歸母凈利潤0.95億元,基本同單二季度持平,二季度以來業績持續明顯改善。前三季度非經常性損益為4932萬元,主要系公司處置部分非核心業務資產及有關承諾方完成業績補償事項。前三季度毛利率維持穩定,凈利率14.9%(+2.25pct)。經營活動現金流量凈額-2.82億元,主要原因系收到的政府補助與上年同期相比減少,利息收入減少。隨著Q4經營持續改善和回款提升,現金流有望明顯改善。

■輕資產輕裝上陣,訂單充實夯實業績。公司積極推動業務模式轉型,輕資產輕裝上陣。截至2020年H1,公司新中標城鄉有機物廢棄物資源化項目訂單16.3億元,新中標工業節能環保訂單2.3億元,在疫情背景下保持較好拿單水準。公司近幾年業績增長良好,盈利能力持續提升。公司以「有機廢棄物的資源化、無害化」為戰略發展方向,依託自身滲濾液處置優勢,13年佈局濕垃圾處置,14年切入沼氣工程領域,已經形成了全工藝鏈下的濕垃圾整體處置方案。

■加大央企戰略合作,深度牽手國投訂單可期。公司與國投生態環境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簽訂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擬通過成立合資公司的形式,重點在有機廢棄物、建築垃圾資源化等領域進行深度合作,並適時探索在醫廢及工業固廢、再生資源利用、環衛等新業務領域的合作。協議指出,未來雙方將在資本市場尋求進一步深度合作的機會,商討國投參與公司股權多元化或雙方共同打造固體廢棄物處理上市公司相關事項。國投生態在資金、社會資源等方面具有較強的綜合實力,公司是城鄉有機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等領域龍頭企業,本次合作有利於雙方整合資源,充分發揮各方在資金、建設、技術、人才等領域的優勢,全面開展在固廢處理領域的探索合作,將有望推動訂單加速獲取。

■「濕垃圾」處置藍海市場,趁政策東風釋能。2020年我國垃圾分類全面開局,全國46個重點城市垃圾分類取得積極進展。隨著修訂後固廢法的實施,有助於垃圾分類體系加速推進,助力垃圾分類建設完善的收運體系,打開濕垃圾處置的藍海市場。並且隨著環保督察的常態化趨勢,過去的歷史遺留垃圾填埋問題也將得到改善,公司作為業內龍頭領軍企業具備先發優勢,受益政策紅利釋放。

■投資建議:公司作為城鄉有機廢物處理龍頭,成長性較好,市場空間可期,給予買入-A投資評級。我們預計公司2020年-2022年的EPS分別為0.52元、0.66元、0.85元,對應PE17.2x、13.4x、10.4x。六個月目標價11.3元。

■風險提示:項目推進進度不及預期,應收賬款餘額較高的風險,市場競爭加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