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第一位跨性別國會議員譚瓦林(Tanwarin Sukkhapisit)28日遭憲法法庭撤銷席次。批評者認為,這是當局對民主運動支持者的一個政治打壓舉動。

譚瓦林過去曾是演員以及電影製片。她在去年代表「未來前進黨」(Future Forward Party)參選國會議員,順利當選,成為泰國同性戀、雙性戀和跨性別(LGBT)族群的先驅。

但「未來前進黨」在今年2月遭解散。這個舉動升高民眾的不滿,也為要求政府下台的民主運動增添柴火。

在「未來前進黨」遭解散後,包括譚瓦林在內的數十位國會議員,加入另一個政黨「前進黨」(Move Forward Party)。但憲法法庭在28日裁定,譚瓦林是「一家媒體公司的股東」,違反選舉法,必須離開國會議員的職位。

對此,譚瓦林告訴法新社:「我不意外…我料到這事會發生。」不過她也表示,她認為此事與她的性別無關。譚瓦林表示:「我將繼續為LGBT 族群更好的未來而奮鬥。」

泰國跨性別族群向來引人關注,但在這個多數為保守佛教徒的王國,他們仍在教育、職場上面臨歧視。

去年泰國國會大選,有4名跨性別者當選進入國會。在譚瓦林遭解職後,將剩下3位。

前進黨黨魁皮塔(Pita Limjaroenrat)表示,這個裁決令人失望。但皮塔讚揚譚瓦林留下的珍貴傳承,「即使今天我們失掉1席國會議員,但在提到自由與性別平等的時候,我們有一個全國的代表人物。」

泰國政府經常利用法律作為政治工具,譚瓦林是最新一位受害者。政治學者提提蓬(Titipol Phakdeewanich)表示:「他們企圖利用法律機制來對付任何一位支持民主運動的人。」

數個月來,首都曼谷街頭幾乎天天上演示威活動。這些民運人士要求軍事將領出身的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下台,並要求王室改革。

在28日,泰國內閣批准成立一個和解委員會,尋求化解政治緊張。但最大在野黨為泰黨(Pheu Thai)並不領情,批評這是帕拉育「拖時間」的伎倆。

為泰黨副黨魁皮查(Pichai Nariptapan)說:「事實是,帕拉育已毫無可信度。他必須辭職。」

原始連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