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區別美豬與國產豬肉,高雄市農業局頒布國產豬肉標章,供使用台灣豬的店家申請使用。記者劉學聖/攝影

政府開放進口萊克多巴胺美豬,有十一縣市擬訂定自治條例要求萊劑零檢出,本報昨天報導地方政府近日收到行政院和衛福部函文,行政院僅諮詢地方意見,衛福部卻要求地方檢討修正。衛福部次長薛瑞元昨天在立法院原本態度強硬,指地方未檢討自治條例,明年將牴觸母法直接失效,但隨後態度轉彎,說會重新發函,請地方先提意見說明。

衛福部日前發文至各縣市,強調地方自治條例因牴觸母法,地方政府萊克多巴胺零檢出政策將不具效力,衛福部次長薛瑞元昨一早態度強硬,但稍晚態度轉彎。記者潘俊宏/攝影

重新發函 請地方先提意見說明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也說,最後要看立法院審查結果,才知是否與地方自治條例有所牴觸,態度轉趨保守。衛福部已火速於昨晚重新發函。

根據衛福部資料,宜蘭縣、台東縣全面禁止含有萊克多巴胺的「所有肉品」,台北市、桃園市、台南市、台中市、嘉義市、基隆市、彰化縣、雲林縣、新竹縣等九縣市要求「豬肉」萊克多巴胺須零檢出。

立法院昨審查農委會開放萊豬進口相關行政命令,但立委質疑,若地方堅持不調整,中央是否主動出手撤銷自治條例?薛瑞元答詢說,不會用撤銷手段,萊劑殘留容許量明年元旦才生效,目前地方訂定零檢出仍有效,但應開始檢討,否則明年牴觸母法將被公告無效。

立委質疑 衛福部與政院不同調

隨後立委林奕華質詢,指行政院發函給台中市等直轄市政府的函文僅提醒回覆意見,衛福部發給非直轄市政府的函文卻直接要求「修正」,中央步調明顯不同。薛瑞元改口表示,會重新發文給七個非直轄市政府,文字調整成與行政院一致。

根據衛福部九月卅日發的函,指動物用藥殘留標準已經中央發布,「自治法規如有與該標準牴觸情形,應配合修正」。但行政院十月廿六日發的函,僅表示地方零檢出自治條例有抵制中央法規疑慮,應於一個月內提出意見說明。

行政院昨重申,進口含萊克多巴胺豬肉的行政命令尚未生效,現在仍是詢問意見與溝通期,將持續溝通。

但行政院也強調,發函未與衛福部不同調。政院人士表示,兩個函文意義皆相同,都是提醒地方政府自治條例有與中央牴觸的疑慮,都有建議其修正,只是一個放主旨,一個放函文後的相關建議。

藍營痛批 對地方根本雙重標準

立委江啟臣質詢,教育部、國防部等跳出來說「學童、國手、警察、軍人都不吃(萊豬)」,結果中央卻要求地方不能訂定食安自治條例,「禁止地方捍衛自己的人民」,根本雙重標準,「氣死人」,行政院是否也應比照要求教育部、國防部檢討。

相关文章